2011年4月10日

匾額「萬生」


胡適說中國文化信仰「名教」,是崇拜名詞所代表概念的宗教,亦即對文字之信仰也。

我大概也身染名教之毒,性喜刻有漢字的文物,雖不追求各種文書地契的收藏,但對於匾額總是有莫名的喜好。

於是有「萬生」這塊杉木匾。匾額尺寸不大,隨意擺放亦不佔空間,「萬生」讓人浮現初春雨後萬物滋滋抽長的景象,有生命盈溢的喜悅。

這應是商店招牌,兩邊無落款年代,比例亦不太均衡,原以為曾被裁切截短,邊緣卻完好地塗有舊時朱漆,所以應是本來面貌。

木匾黑底黝黑,陰刻漢字鎏金並露出赤金本色,書法寫的飽滿遒勁,似乎只要高掛這面招牌就能因豐饒的字形與字義金玉滿堂。

現在年輕人習慣由左至右讀字,於是讀成「生萬」,寓意亦佳,最宜彩券行高懸攬客。不過有朋友把「選魁」讀成「魁選」,困惑不知何解,不免莞薾。





2 則留言:

  1. 你這個把把選魁念反的友人,也太「年輕」了吧?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了解我的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