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毛玻璃檜木立櫃

民藝收藏總是一場邂逅與愛戀的激情過程。有時一件物品讓人一見鍾情,當下立即神魂顛倒不可自拔,非得買下一起離開才干休。有人因此可以與老闆或販仔長耗一整個下午,一壺茶喝乾再泡一壺,直到價格終於敲定雙方才得鬆一口氣,買家疲憊卻喜氣洋洋地帶著「牽手」離開。有人則當下躊躇不決,離開後卻開始魂牽夢縈,躺在自家床上轉輾反側睡不著覺,於是睜眼等到天亮店家開門專程飇去講價。昌仔說早年他由鹿港整修回來的整車老家具曾在高速公路上被某著名收藏人一路跟隨,從彰化跟車到新營休息站終於趕上,下車一看原來是認識的昌仔,大家相視大笑。當年民藝風靡的盛況可見一斑。

這座立櫃初見時並未感到特別,因為櫃頂無討喜的日式凸簷,雖是原漆但漆色尋常,有玻璃卻採用較少見的毛玻璃因此無通透感,櫃門及抽屜的拉把都是原件,但亦非精緻奇巧之配件。加上櫃身窄瘦,夾在一頂巨大紅眠床與滿室家具雜項中,簡直誰都不會多看一眼,尤其是在店家開出不低的價格之後。


「那就請您慢慢賣吧!」我心裡想。

想不到離開店家後,腦子裡卻一直烙印著櫃子的影像,明明不怎麼起眼,價格且高得不合理,卻覺得一切的平凡低調在看盡了張牙舞爪的眾多家具後竟成為稀罕討人喜歡的優點。當真是「平淡美學」的抬頭。

於是幾個禮拜後再專程跑到店裡講價。這次店家價格不再硬繃繃地毫不可動搖,大概也因為櫃子已擺了一年無人問津,原先有一位闊氣的女客高價注文要這種難得一見的窄身立櫃,因為她屋裡恰有一角可以容納。但窄身立櫃是家具怪體何其稀少,何況老家具哪能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店家於是向各路販仔吩咐,神通廣大的販仔某日真的載來這件簡直量身訂作的窄身櫥櫃,可惜晚了半年,女客早已高價買了鍾意的復古書櫃填入她屋裡的角落,自然不再需要亦不再出現了。櫃子造型素簡,價格卻不低,於是開始在店裡漫長地枯候等待主人。

櫃子品相一流,連易碎的毛玻璃都是日據時代原件,說是醫生館的文書櫃。

價格談好後,老闆幫我把修長的櫃子塞進車裡,車後露出一截引來不少路人側目。於是就這樣敞開著後車門由高速公路駛300公里回家。幸好一路並未有激情的民藝迷跟隨,亦未引起交通警察的注意,順利地運送歸來。





23 則留言:

  1. 幸好一路並未有激情的民藝迷跟隨
    這您還自認不算激情喔
    哈~~~~~~~~~~~~~~~^^HANS

    回覆刪除
  2. Hi,偶然機會逛至貴版,得知同好之友心中不禁歡喜,不知是否有緣可告知聯絡方式,小弟位在台北,較少南下,如有機會的話希望您撥空相見,小弟mail:geeenbaby0804@hotmail.com,FB也用這mail註冊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現在景氣陰晴不定,老東西愈來愈少見,台灣民藝實在需要熱情支持哩!

    回覆刪除
  4. 另外,你附的mail好像信傳不過去...

    回覆刪除
  5. 拍謝~有打錯,正確為greenbaby0804@hotmail.com,0911-734841,有機會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6. 好漂亮的櫃子。

    回覆刪除
  7. 這是造型稍怪的家具,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對於你發表文章小弟我都很喜歡特別是台灣老家俱和柑仔店櫥櫃這些都是讓我很心動的台灣文物,也不知到為什麼幾年前開始對這些東西特別有感覺,也不知到要如何著手請版主是否可提供一些資料給我參考謝謝 祝順心

    回覆刪除
  9. Hi,ㄚ喬,現在台灣老東西愈來愈少,不太容易找,建議有空先在兩大拍賣網站上逛逛,看看是否有自已喜歡且價格合宜的東西。祝尋寶成功!

    回覆刪除
  10. 這櫃子好像是東海許先生賣出的

    回覆刪除
  11. 蔡老師,好久不見,許先生是民藝前輩奇人,可惜還沒能寫他的豐富閱歷,與我自己與他的交往。你浸淫民藝界許久,有很多有趣經歷,有空歡迎多來聊聊。

    回覆刪除
  12. 當我還是東海二年級學生,我跟許先生買了一件紅眠床籬(刺繡)這是我人生第一件收藏品,以前我讀工業工程系,常覺得很無趣,每天蹺課就往許先生古董店坐,我們有二十幾年交情,許先生這輩子大起大落,發跡於建築業,曾經有錢過,學生時代常跟著他到處亂跑,學到許多東西--不過他開價有點神經,有時很誇張--貴--
    蔡老師

    回覆刪除
  13. 許先生曾是收藏刺繡的大戶,現在他店裡仍然有許多不錯的民藝收藏品。雖然有不少人曾告訴我應去他店裡看看,但我很晚才認識他。我去了幾次,聽他講難得的民藝經歷是很有趣的。

    回覆刪除
  14. 東海許先生確實是古民藝界的奇人...也是台灣中部的古文物收藏買賣的前輩...相信從他那裡可以挖出很多收藏文物的趣事....何況他很喜歡說笑話...只是現在雜項文物比較不好找...他好像作字畫買賣比較多...建議版主如果要台灣中部的收藏趣聞絕對不能漏掉他.....謝謝....順便請問版主什麼時候出書.....

    回覆刪除
  15. 是阿枝姐嗎?書已經在排版,書名是《台灣民藝物語》,十月初會上市,最近封面如果設計好,會先登在版上讓大家看看。謝謝關心。

    回覆刪除
  16. 對了,許先生早年收藏的刺繡精品都轉讓給台東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了,有機會可以去參觀一下:http://www.nmp.gov.tw/

    回覆刪除
  17. 許先生賣給史前館的刺繡,應該大部分是少數民族的刺繡精品,台灣刺繡精品的部分我都以市價的兩至三倍跟他買,算是徒弟感謝師傅對我的教導之恩,明知太貴還是買--

    回覆刪除
  18. 請蔡老師不必耽心...買了就對....因為民藝界流傳一句台灣話...買的卡贏(好文物不多...最後還是買方佔優勢)...我不是東港阿枝姐...我是嘉義高壓店...請版主記得還有很多書籍未拍照....謝謝

    回覆刪除
  19. 高先生,這陣子比較忙,上次拍照的書也一直還未登錄,很不好意思。現在景氣不佳,東西不便宜,買或不買都很頭疼哩!

    回覆刪除
  20. 我以為許先生的刺繡都是台灣的?!聽他講一,二十年前與販仔打交道的經歷與見識,真是令人神往啊!

    回覆刪除
  21. 帖子不错,多谢楼主 分享心得

    祛痘产品

    回覆刪除
  22. 真是一件件令人動心的古早台灣味傢俱,不知能否有機會前往參觀交流,小弟家中幾乎也都擺滿這些背後都有各自故事的民藝品,天天都能讓自己好好欣賞玩味一下,想著實在也很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