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的 O.C. White 在年代上與法國的明星老燈 Gras 接近,都可標記為1930年代的古董電器,但O.C. White的公司歷史更可上溯到19世紀末,只是目前買到的應該都是20或30年代的產品。

Gras 年資稍淺(其實也逾80年!),卻有建築大師柯比意加持,擠身於柯比意許多工作室或建築作品的歷史照片中,成為設計史經典元素之一。

O.C. White 有一種美國獨具的工業美感。乍看之下有點粗糙,使用的鐵管並不怎麼高明,既沒上漆,往往還沾滿油污鐵銹,鐵管末端常只是鐵環收尾,實在簡陋。這樣的老燈如果對照價格,大概會嚇壞不少人。

然而O.C. White的主要賣相在於它獨有且申請專利的 8 瓣花朶旋扭關節,這朶鑄鐵打造的旋扭在每一盞O.C. White上款款綻放,成為最誘人的特徵。當然,這種關節使得燈具有一種獨特的機械平衡感,每一盞燈都像是精巧多重的翹翹板,彷彿在桌上擺一張嚴格計算力學張力的斜張橋。

美國老燈的燈罩普遍迷你,常使用 Hubbell這個老牌子的燈座與燈罩,因此O.C. White或其他老燈常常只是主幹的不同,裝燈泡的燈座與燈罩則是 Hubbell通吃。

這盞 O.C. White 的燈罩便是 Hubbell 典型的梨型小罩,因為尺寸迷你,其實遮不住大燈泡,點亮後不免刺眼,得慎選燈泡,也算是老燈個性之一。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5 則留言:

  1. 令人垂涎的小花關節

    回覆刪除
  2. 美國燈真不是我的菜啊.. 德國, 法國, 英國都很美.

    回覆刪除
  3. 老師我也買了 Jielde, 底座盒就兩條電源線, 請問是直接接這兩條線 ,
    還是拆底座和上方的半圓形盒, 裡面會有接點嗎?
    http://www.flickr.com/photos/41357334@N08/11964361805/
    右邊半圓形盒-> 要拆這嗎?
    http://www.flickr.com/photos/41357334@N08/11964359265/in/photostream/

    多謝.

    回覆刪除
  4. 皮老闆,直接接那二條電線就可以了,半圓關節不需拆開的。祝組裝順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