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大蝦盤


蝦盤常見,小時候路邊的辦桌請客還用來滿盛海產上桌。這樣的尋常粗瓷器皿年代亦不久遠,原本不怎麼入眼,偶然間卻也買了幾件天覇王等級的蝦盤。似乎只因為被它XXL SIZE所吸引,純粹買最大號的怪物等級,擺在家裡像一幅生猛無比的台式海鮮靜物畫。

寬43公分的大盤,按例旁邊應擺上打火機以示比例 ^^

這些蝦盤的寬度43公分,可盛下一個初生嬰兒了,當初應該是為了各種海陸奢華大餐的極致想像而定製:一整隻未切的烤乳豬、成精了的超大尾活魚、阿祖等級的巨螯龍蝦、足當桌子寫字的千覇王鱉精...。

日治時期的瓷盤有各種人物、花鳥蟲魚與風景,這可是許多民藝人痴迷的重點,收都收集不完吶!但不知為什麼後來赤紅的蝦子擊敗所有花紋成為昔時台灣人的最愛,因此很大量地使用在過去的歲月裡,從最小的醬油碟、瓷湯匙到宴客的大瓷盤,上面都手工繪制著一尾煮熟的大蝦子。

蝦盤的數量實在太多了,可以想像有好長一段期間台灣各地的瓷器廠裡供養了一群每天專門畫出紅蝦子的手工畫師,朱筆勾捺批上幾筆,一尾活靈神氣的蝦子便成形,這些「煮熟的蝦子」便很有台灣的土俗趣味。

7 則留言:

  1. 真ㄉ手工繪圖耶~每隻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雖然都是蝦盤,但總覺得尾尾瞴同款,尾尾精采。

    回覆刪除
  3. 早期辦桌來說,大蝦 算是比較稀有的大菜
    這種大蝦盤,雖然很多蝦身紋路是用印的,再由畫師畫上蝦身那抹紅暈,接著印上綠色水草及隨意撇上幾筆的蝦鬚及水波紋,但是還各有各的美感及神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麼詳細的補充。這麼說來圖1中那二只印了「洪」字的蝦子的確長得一樣,只是蝦身的大大一抹紅與烏黑的眼睛是手繪的。這是路邊辦桌用的大盤,所以「洪」可能是總舖師的名字囉?

      刪除
    2. 教授早安!
      "洪" 字,有三種可能
      1.總舖師的姓名
      2.碗盤出租行老闆的姓名(早期總鋪師是沒附帶桌椅餐具的,須另找專業碗盤出租行)
      3.祭祀公會或祠堂的祖姓(有見過印自家堂號的自備碗公)

      刪除
    3. 好詳細,謝謝這麼內行的補充,吃喜宴是小時候好快樂的回憶,可惜現在辦桌文化愈來愈式微,我自己也30年以上不曾再吃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