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五路財神

阿祐的店開在省道旁,那一帶沒什麼店面,晚上開車經過時,總是被他店裡流瀉的昏黃光影所吸引,轉頭一看,店門口寫了比桌面還大的「古董」二字。

阿祐的店在二樓,但不需爬樓梯,因為該區超抽地下水,一樓已沈入地面,成為阿祐堆放水缸、石臼的地下倉庫。

這尊木雕佛像擺在一座柑仔店櫥頂,店裡最高點。因為無人聞問,慢慢地與天花板結出一層蛛網。

我不怎麼跟阿祐買東西,但這尊土氣的大陸佛像看久了卻有點投緣,於是問他是什麼。

「五路財神。」

原來如此,難怪迷信的阿祐供奉在店裡正中高處。


「如果她要」阿祐頻頻瞄著跟我去的小F,「二千就給她」。

問題是要買的人是我,不是她!

最後還是買了。但我不怎麼肯定這小仙是五路財神,雖然騎虎,卻也不像武財神趙公明。不過,虎年將屆,這幾天在家裡翻翻找找,好歹有幾件應景小品。

這尊小神騎虎,手擎印信,右手高舉歡呼,跨下有白虎乖乖斂腳縮腿而立,就先出列賀歲囉。

1 則留言:

  1. 果然小F是你的大福星,請好好膜拜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