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溪埔石王爺

王爺的虎頭鼻已被殘酷歲月所斲平,但扠腰拎衫,怒容滿面且英姿勃勃。

端坐有神。

斷鼻王爺的臉相確有可觀。

圓睜的雙目間眉心緊蹙,一格格牙齒從下弦月般的嘴巴中呲出,深長的法令紋讓他怒而且威,且酷。

雖然已儘力挺直腰骨了,身形卻肥矮地滑稽,有中年男人圓鼓鼓的肚腹。要把斷鼻王爺想像的很威嚴、很凶狠,實在有點難。

斜襟開敞的布衣袍子露出一截武將戰甲。甲上綴滿一片片防刀劍戳入的堅硬鱗片,袖擺且有垂飾。

布袍輕軟地裏住圓凸的小腹,一條繫帶由下托起顫晃晃的肚腩。衣褶的造形自然而靈動,匠師經由質感柔軟的布料在堅石上模塑王爺略帶喜感的體態。








王爺
溪埔石
屏東 2008

11 則留言:

  1. 版主出新文章了,搶先留言,先留言先,然後我會恭敬的拜讀的。

    回覆刪除
  2. 礦物彩鰲魚的李先生傳奇總算在今天看到了故事的下半段,這尊溪埔石王爺臉像雖兇惡卻

    不失可愛之處,咬牙切齒的表情卻以漫畫般逗趣的刻法描繪,尤其是胖胖的大肚腩,那種

    柔軟的感覺很難讓人相信這竟然是用硬石頭一刀一鑿刻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3. 這尊溪埔石王爺技法上屬圓雕,也即利用單一石材,按其形,摹其神而雕,用以表現渾

    厚、穩重與紮實的風格。這種立體雕法也是最能保存住各種石材其本身在形與質上獨特

    性的方法。以雕刻技藝來說,石雕由於材質硬度高,屬高難度技法,往往力道一個過

    猛,就毀了一個辛苦的載年之作。因此,要完成一個石雕作品不僅耗神也相當耗時,更

    別提透過堅硬的石頭究竟要如何掌握刻畫人像,動物的神韻及細膩。即便溪埔石的硬度

    已經較青斗石低,難度依舊不減。而石座雕刻重在能表現對稱的均勻感,溫和中不失剛

    武而漸至威赫兇猛,在簡潔拙趣中而漸呈細膩繁複,由此尊王爺便可觀之。王爺衣著左

    右,石刻布袍對襯著戰袍鐵甲;威顏目瞠對襯著溫屯大肚,利用同一塊石頭再再表現出

    兩造對立的質感,又精巧的掌其石韻,以文武兼備的意向塑王爺之形,將傳統石雕藝術

    的精神表現到恰到好處。

    回覆刪除
  4. 特寫,肥短的小手按在鐵錚盔甲上,這張照片讓人想一看再看。

    回覆刪除
  5. 這尊王爺雖然有些小傷,但絲毫無損其威武,反因為這些傷痕而看起來像個經歷多年征戰

    風霜的沙場老將,加上版主關於幾個重點細部的精彩描述,簡直跟這尊王爺嵌和的絲絲入

    回覆刪除
  6. 這尊彷彿養尊處優,吃的很飽的胖王爺,仔細一看,長得可真像哆來A夢裡的胖虎,圓睜

    的眼,胖嘟嘟的肚子,兇狠卻不失傻氣,可愛極了!跟版主之前寫的Q比娃娃頭模,可愛

    程度有得拼喔!

    回覆刪除
  7. 如陰影加強一點會更立體一些

    角度借位

    板主也可以替他找回一些威嚴

    哈 ^^

    回覆刪除
  8. 這尊溪埔石王爺的側面拍的真好,利用自然的光線從左邊切入,清晰的透映出工匠師將整

    個王爺側面的輪廓線刻畫的流線暢快,單純的色彩配置讓畫面看起來乾淨透亮,有一種清

    爽感

    回覆刪除
  9. 這尊溪埔石的石雕很有麵粉團的粉嫩感覺,很難想像這原來還是堅硬的石頭。不過石雕我

    比較常見的通常是石獅,石敢當等,鑿成人像的倒少見了。看來我的見識還有待加強!

    回覆刪除
  10. 我是民藝入門者,但一直找不到我喜歡收藏的東西,很多店家都說,現在東西都賣的差不多了,好像除了台北昭和町存留5家,我也找不到台灣民藝店了,我對你這尊溪埔石王爺很有興趣,因我目前還是大學生,所以我預算不多,只有6000元,不知你願不願意出售,雖然我想,你不太可能出售自己的收藏,而且我出價不高,但還是想問問看,(如果想私下回覆,請寄mail:zonetank@hotmail.com ) 謝謝

    回覆刪除
  11. Hi,部落是為了想法交流,大家談笑而已,歡迎有空來聊聊,無商業意圖,抱歉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