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檜木書桌之一


書桌由販仔收自旗山,桌面不是整塊板但嵌入細木線條,與桌面同寬的抽屜共有七個,四周細膩地飾以線板及墨繪,桌腳間有陰刻的弧形插角,線條柔順秀氣。

桌子使用厚實的檜木,因此穩固。我常坐在桌前遙想何種人家會訂製做工這麼考究的傢俱。

這真是書桌,不是生意場的帳務桌。桌子的主人應是日據時代的文人,才有這麼雅緻美感的要求。

合用的書桌不易覓得,清代的樟木桌櫃常見,但桌面高而窄仄,二個大抽屜讓雙腳根本放不進桌底,大概只適合站著寫毛筆字;漆著高雅黑漆的上海老書桌總有濃濃的仿巴洛克元素,與日據時代的風格不僅格格不入,且油亮的黑漆正是台灣販仔們最痛恨、必去之而後快的惡色。

台式書桌不易有大尺寸,似乎只是給小孩子讀書用的不重要傢俱。

讀書人能有型制這麼脫俗的桌子相伴,真是很幸福的事。




關於書桌,可參考:

8 則留言:

  1. 別緻到每個抽屜都有鎖

    回覆刪除
  2. 是啊,連抽屜的拉把都很特別。只是中間大抽屜的拉把及鎖頭都遺失了,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3. 不僅是書桌,那張醫生椅也叫人看了流口水

    回覆刪除
  4. 所以,小時候要做好“收涎”的儀式啦...

    回覆刪除
  5. 四樓好好笑,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這個我好喜歡~你可以賣我嗎~~因為我好在找檜木桌找好久ㄌ~~你賣場的東西都好美好逸品ㄚ你有網路店面在賣嗎~~謝謝

    回覆刪除
  7. vivi_max3366@yahoo.com.tw2010/5/6 上午11:16

    我住屏東你方便推薦幾個專賣屏東老傢俱給我知道嗎~~~我在找但都找不到你收藏的那種逸品~~你的品味真優~~米雅

    回覆刪除
  8. 米雅,這個部落格不是「賣場」,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