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原住民木雕人像


方桌上小矮人規規矩矩地垂手站立,比起在牆邊環伺的幾尊大傢伙實在迷你,但不知怎地,整個房間的重力卻朝小矮人彎曲聚攏,幾尊赫赫有名的原住民匠師作品彷彿被摘去了靈魂的蕊,神形渙散地如獃笨木塊癱坐一地。

小矮人散發著靈光。

我並非第一次看到他,然而一塊木頭可以如此綿密地凝聚周遭力場,仍然讓我心驚。

雕工並不細膩,簡約的工法卻刀刀入神;光暈不來自擬真的寫實雕琢,而在於宛若祖靈進駐的神活形體。

我簡直被這小矮人迷住了,不住地撇眼偷覷,愈看愈著迷,回過頭來環顧屋主滿室的民藝雜項仿若都瞬間退神、黯無光澤。

雕像的底座無名無款(當然!),屋主把木雕的年代推往日據時代,謹慎卻難掩得色地說「這是我看過最美的原住民木雕」。


也是我看過最美的...

於是我既參不透小矮人的年代,也對其部落來歷一無所知,只因為此物「浮緣」,相信必非俗物,終於一毛都減不了地花大錢買下木雕。

奇怪的是,回家後隨手置於桌上,光暈依然誘人,只是怎麼拍照都未能收攝其動人神韻。藝術作品的靈光果真逸於機械複製之外。





6 則留言:

  1. 明明是你自己拍照技術不好,哈哈~

    回覆刪除
  2. 不可思議的浮緣,悠然神往的描述,叫人真想實際一窺這小木雕的絕妙魅力啊!

    回覆刪除
  3. 一樓的,大概從未有過真心喜愛之物,才會如此大笑吧?

    回覆刪除
  4. 原住民物件學門深奧,各種仿品新品充斥,我只是歡喜這尊小木雕的美感與「有人緣」,多少也看的出其非近代產物,於是也就有點憨膽地買回來囉。謝謝你的欣賞哩。

    回覆刪除
  5. 能遇見如此癡迷於他ㄉ人~也是一種緣分呀~

    曾有人說過~一件作品~原就是在等著他ㄉ[有緣人].....

    回覆刪除
  6. 是啊,相見即是有緣,毋須擁有亦能滿心歡喜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