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金煉成小甕 1

「金煉成」三個字彷彿就是高貴血統的明證,因為器型端莊典雅,釉色晶瑩寶氣,在民藝物件中的地位毫不可動搖。有人親膩地稱為「金煉仔」,乍聽之下以為是他的太太。

辨視金煉成並不難,因為每粒甕上都環狀鐫印著金煉二字,宛如正字標記。雖是商標(如同現在的LV,Hang Ten,Nike總愛俗不可耐地把自家商標印在商品上),刷上一層歲月風霜後卻醾味純厚,望之令人沉吟不已。而金煉成陶器工廠(1916-1964)停業幾已50年,可想而知,每顆金煉成的歷史至少都有半世紀以上。

我雖不迷古甕,如果器型漂亮也會買來儲物(大甕裝飾,小甕可以儲茶,現在成了茶人的最愛),偶爾見了稀罕的金煉成也會心動,只是價格不斐,大家簡直漫天喊價,奇貨可居。

有次看到二顆金煉成放在地上,與農具雜什並置,老闆似不怎麼珍惜,我好奇地問怎麼回事,原來甕有裂痕,「沖到了」。我很惋惜地拿起一顆,果然有一道細如髮絲的龜裂。陶器有裂痕通常就不值錢了,因此買水缸時販仔常拿一枚硬幣四處敲敲,證明缸體完整聲音輕脆。二顆金煉成一大一小,小的有不明顯裂痕,大的則甕口明顯地崩壞一塊,露出暗紅色胎土。

然而大的這顆釉色明亮貴氣,圖樣印的漂亮,器型亦較飽滿,可惜崩壞的甕口實在礙眼,雖然可以靠牆秀出完好的一面,不免每次看了心疼。於是選小的,裂痕不仔細找其實看不太出來。

雖有瑕疵,但價格不再高不可攀,我終於還是買了一顆金煉成。



有一幅浮世繪讓人莞爾,夫婦燕好時怕動作激烈傷及珍貴的金煉成,一人急喊「小心」,另一人則默契十足地回以「金煉」。(引自:http://tnews.cc/035/Uiicon1.asp?number=89582



關於金煉成的網路資料可參考:
汪其輝與金鍊成陶器工廠

關於金煉成,可參考:
金煉成小甕 2



2 則留言:

  1. "Hang Ten"

    這個浮世繪好奇怪看不出雙方性別。


    滿好看有趣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啊拼錯字了,拍謝,我改過來了,謝謝指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