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金煉成小甕 2

陶甕一旦破口或龜裂便不值錢,挑剔的藏家是不會要的。因此陶甕買賣的第一句對話往往涉及甕身有否裂損。通常一拿起有裂痕的甕,販仔便會不勝惋惜地說「這粒有沖」,以「沖」這個較中性的詞來委婉替代裂、損、碎、破等刺耳貶抑的壞字。有的裂痕細如髮絲,光線昏暗加上近視老花者眾,即使販仔悶不吭聲,也一定得再口頭確認真的無損無裂。

這種找裂的技術在買水缸時尤其重要,因為水缸大且厚重,平時又在戶外日曬雨淋,搬運時極易磕碰摔裂。陶甕有裂還能儲茶,水缸漏水養不成金魚荷花,自然不成水缸了。

不過,裂損破漏的陶器自有壞器的價格,如果釉色漂亮器型優雅,空擺著不儲物仍自有美感。

一般人不見得眼尖看得出殘缺,但價格卻是完整器物的二成不及,也就讓我有機會買了幾個令人垂涎的新竹名器金煉成。


這顆金煉成尺寸稍大,因此飽滿的甕身鐫蓋漂亮的二排大花,釉色仍是略帶乳白的灰藍,是討喜的金煉成寶藍色澤。甕口凹弧的線條有一種陶藝的精進嚴謹,尺度合宜的器型有極謙遜的優雅。






關於金煉成,可參考:
金煉成小甕 1




4 則留言:

  1. 現在要找到這麼漂亮的甕已經很難啦,要完整不破的更是難如登天,先前也花了大錢買了一個,不慎注意,沒發現裂處...

    回覆刪除
  2. 試問此品價約?

    回覆刪除
  3. 價格還是要看賣的人怎麼開,釉色,器型,大小都會影響價格,很難有標準。

    回覆刪除
  4. 請問,方便加賴聯繫嗎? 我的ID是0955348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