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古物今用

民藝人終日尋尋覓覓,為了從社會的各角落蒐羅現代人遺忘失落的舊時事物,久而久之不免置身於古物堆裡,生活裡俯仰作息的一切都代之以老東西了。

重度嗜古者於是堅持家裡最好都維持清朝舊物,櫥櫃桌椅眠床清一色礦物彩本色,連衣服都只穿唐裝,躱在現代都市叢林的高樓裡扮古代人,是骨董派cosplay。喜歡柑仔店者家裡各處都磊磊堆著童玩、味素盒、糖果罐,公寓自動變身為柑仔店,一進門以為時光倒流回到七十年代。

大抵而言,各式老家具都能在現代生活裡找到相符應的功能,櫥櫃桌椅仍是櫥櫃桌椅,眠床仍是眠床,除了令人頭疼的臉盆架,因為現代人有自來水,不需辛苦出門汲水在房裡備用,造型功能特殊的臉盆架因此失格,方便的水龍頭取而代之,不再適用於現代生活。

杯碗壺盤收藏者眾多,但鮮少拿來自用,如果不是飲食衛生的考慮,大概是擔心失手打破。只是終日與各式漂亮稀罕的碗盤為伍,對於瓷器的鑑偽斷代講究的頭頭是道,自己卻用著超市買來的廉價碗盤,甚至保麗龍餐具,不免本末倒置。

誠然瓷器脆弱易損,捨不得輕易用之。但這其實亦是培養自己沈心靜氣隨時細心疼惜手邊物品的修為。再怎麼粗魯的人打破一、二件心愛的寶貝後,恐怕也難免從此屏息凝神、仔細呵護周遭萬物,戒絕台灣人令人討厭的「用時隨便,用後丟棄,再買就有」的壞習性。

跟老東西相處必須緩慢,靜觀而後動。這是疼惜祖宗傳承的珍貴資源。

1 則留言:

  1. 骨董派的cosplay....真是誰想得出來的點子啊?太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