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1


O.C. White 是美國老燈的王者,它的鋼鐵花朶關節可以像變型金剛般組成各種造型,是蒸氣龐克風格最經典的傑作,如果法國燈具以 Jielde 最廣為人知,O.C. White 則代表美國廿世紀初的工業氛圍,因此許多不知名的美國老燈往往標籤上寫著「O.C. White時代」,彷彿這樣便能沾點王者氣派。


O.C. White 是工業收藏名單上不可缺少的基本款,它雖有基本構件(浮凸著品牌的支架、關節等等)卻沒有固定造型,每支長得不太一樣卻都飽滿流洩著工業魂,這便是美國老燈最迷人之處。屋裡只要擺一支O.C. White遠遠地就能輕易認出,簡直是 Loft 的 DNA。


雖說如此,我私心喜歡的美國老燈是較少見的 McCrosky,它的關節是二片相互垂直的鑄鐵圓盤,圓盤上模鑄著浮凸的品牌名稱、地點與專利聲明:McCROSKY TOOL CORP. MEADVILLE PA. U.S.A. PATENTED & PATENT PENDING。美國賓州出產,標準款(可能也只有這款)配有二個關節,近看像是展翅飛舞的鋼鐵蝴蝶,有獨特的工藝設計之美。


纏捲著原裝黑纜線的 McCrosky 有一種無可言喻的優雅,燈具與電線能這麼美妙協調的共存,除了McCrosky,大概也只有法國的 Gras 與原裝雙蕊布線才能與之抗衡。

家裡二支 McCrosky 都沒有底座,當初似乎都是老工廠或倉庫中的工作壁燈,這支燈的燈罩是標準的 Hubbell 梨型小罩,適合搭配小型燈泡,燈座夾在球窩關節中,亦是McCrosky的專利特色。原廠沒有底座,只好從廢車場找一片煞車碟盤,這是改裝工業燈具的必備零件,有工業特徵且重量十足,關節燈裝在金屬碟盤上怎麼彎折前傾都不會重心不穩仆地不起。


在滿室的老燈裡,這是我最愛的一盞,放在書桌上作為最常使用的閱讀燈,看著將近100年前的老電燈每天晚上仍熒熒發出溫暖的光照,真讓人有無限的歡喜。




關於經典老燈,可參考:

法國 Gras 205 桌燈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1
法國 Gras 201 桌用夾燈 2
法國 Jielde 閱讀燈
法國 Jielde 立燈
法國 Sanfil 工業壁燈
法國 Lumina 桌燈
法國 Ki-é-klair 夾燈
法國 Desvil 車庫立燈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1
英國 Mek-Elek 工業壁燈 2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1
美國 O.C. White 關節燈 2
美國 McCrosky 工作燈 2




3 則留言:

  1. 燈罩很小啊....

    回覆刪除
  2. 這個真的很美, 一直等不到 2, 有一應該會有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沒拍照,過陣子就寫,謝謝提醒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