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磚胎香插

以前東西很豐饒的日子,是否要買全憑感覺,就像非洲草原上的獅子想吃眼前滿山滿谷中的哪隻蹬羚,或在吃到飽的 buffet 中要夾中餐牛排日本料理切仔麵冷盤甜點冰淇淋...,全憑一時心情。

老東西的感覺當然來自材質、時代與造形,這些統合起來成為對一件老物的「奇蒙子」。三者都對了就給他買下去。但「奇蒙子」來的很奇妙,有時根本無關乎材質美感或時代,就是想買與愛買,「沒買會死」。因此,也常常亂亂買。

這件造形胖大三指朝天的磚胎香插便是隨手亂買而來。

像是筆山但不是,可能是路邊簡陋小廟裡供土地公香火的宗教小配件,重點當然是物件的材質:Q紅的磚胎。

於是從一個販仔到另一個,一個收藏人到另一個收藏人,這件磚胎因為造形(短胖討喜,尺寸迷你),因為材質(紅磚胎),因為年代(民國初?)被一手一手小心傳遞下來了。


不知,當初是何方神祇配享了如此樸質且瑞莊的香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