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獅子與我 3


老石獅的年代至少數百年,通常不會是台灣本土老物。因此以前在民藝店不常遇得,必須到專營大陸古董的店家才有。

想像在廣袤中國杳無人跡的深山裡,亦或在幾十代人生死疲勞的市井,石獅一動不動駐守幾個世紀,然後被古董販仔小心掘起,釘箱封入貨櫃渡海來台,流浪於不同店家。這樣辛苦流浪的軌跡。

沈靜如山,然後飄移動蕩來到眼前,與每一隻石獅的邂逅都是充滿情緣的難得機會。只是石獅飄洋過海價格不斐,不是輕易買得。因此只要遇上心儀的獅仔,能力所及(指人力可搬而且開價不要多一個 0)都會設法搬上後車箱,讓獅仔躺在底盤幾已觸地的老爺車裡再旅行最後幾百公里,到家前便以手機呼朋引伴,一到家眾人氣喘噓噓地搬進屋裡,獅仔定位後,人人脫力且幹聲連連地開心喝起啤酒。

「拜托你別再買了」眾人哀嚎。好,好,我心裡竊笑。

第一次見著這隻石獅時尚未有買下來的決心。買石獅需要「決心」,主要是實心的石塊實在太重了,每次都讓自己與朋友搬得半死。這隻尺寸不小,要買還真得有不怕死的覺悟吶!想想還是算了,免得激情過後留下自己與搬不動的獅仔相看兩討厭。


隔一年後再到這家店,咦獅仔還在耶,價格一問卻只剩半價,心裡頓時雄雄燃起「買這隻」的決心。

有了決心就容易多了,獅仔還算憨面(比較像一隻笨狗),這亦加分不少。心裡立刻生出「就再搬個半死」的雄心,於是真的開車200公里載回家。這憨獅果然重死人了!








3 則留言:

  1. 收藏這類物件確實需要勇氣與蠻力, 多年前一位朋友說有一個石磨(早期磨米漿的那種),是整組的, 包括底座都有, 問我要的話就搬走, 我到現場一看, 哇, 重量超過300公斤,且要拆掉窗戶, 動用吊車, 只好忍痛放棄了.

    回覆刪除
  2. 這隻讓人超心癢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