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囤積狂退散!


以前買老東西很講究「氣氛」,但可不是談戀愛上咖啡館的那種氣氛喔,民藝店或販仔家裡常髒亂得很,各式雜物堆棧東倒西歪,毫無氣氛可言。但販仔會隨手抄起一件黑亮的磚胎灶椅告訴你,「這件氣氛真好」。

這種「氣氛」,不知好不好懂?

有收藏癖的人常常好可憐地跟他滿滿一屋辛苦找來的古物共居一室,毫無生活品質可言。以前走入這樣的老收藏家屋裡,總是感到淒冷與寂寞,東西愈多愈雜愈不可收拾就愈寂寞淒冷。為了這一室堆疊,有人與妻兒離異,有人盗用公款,有人省吃儉用到清貧不堪,但共同的特點是他們都不改其樂。

近年來除了西洋工業收藏早已蔚為流行之外,東洋古道具亦逐漸崛起,畢竟日本比歐美來得近,台灣又有日治時代的記憶,對於同樣是亞洲的民藝老物比較有感覺,再搭配各地方文化局陸續整建完成的日治時代宿舍,簡直妙絕。

以前只要收藏到一個程度,家裡囤積不下了,便開一間店作買賣,這種民藝素人式的經營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近年的「古道具店」走時尚風,店裡的擺設像是高檔百貨公司的櫥窗,甚至前往商業藝廊辦展,美感的營造比物件本身的年代價值更重要。


人的審美生活能力比物的材質年代更重要,這可不是素人輕易做得。也幸虧如此,老物被賦予嶄新的價值,不再只是比拼稀罕或價格,而是擁有者的美感。畢竟能否得稀罕之物也得憑機緣,能否高價購得則憑口袋深淺,只有美感是真正精神性的。

現在東西少了,但更講究美感與生活,仍固執於肛門期的囤積者恐怕得閉門反省,來個新年時期的「斷捨離」才是。






6 則留言:

  1. 喜歡老物,但美感營造真的困難,希望能在這裡多讀多學,大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有理……
    满屋囤積而隨處不經心的棄置……
    倒不如賦予收藏品該有的美感……
    相信……
    老物有情……
    他會省得……

    教授晚安……
    許久未聆聽教誨了……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物緣滋生物情,但不能太貪心哪。
      有經過請來吃些小點,新口味披薩,
      也祝福新的一年整整好年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