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茄苳入石柳戰齣浮嵌插角 2-1:興仔

興仔的店是最高檔的民藝店之一。沒到過他的店,很難說知道什麼是台灣民藝的精華。中部以南,恐怕只有鹿港施仔在彰南路上的店足以跟他抗衡。

當然,他店裡的價格是萬元為單位的。

有天我在店裡問了三次價,分別是 3萬,3萬,5萬。

興仔索價不低,但跟他買東西的人卻不曾口出惡言,也鮮少抱怨,因為興仔的東西完整、稀罕,很難在他處看到同等級的民藝貨色。

興仔年輕時是勤快的業務員,南部的縣市鄉鎮無一不跑遍熟透,因此也奠定他後來穿山下地找民藝骨董的功力。

這幾年台灣民藝的貨源愈發短缺了,一些以往最硬頸鐵嘴的業者如果仍然堅持賣台灣民藝,通常只能空盪著整間店面,不然就是在某一天突然改行賣牛排、火鍋、燒烤了。唯有興仔,店裡雖不免混雜「阿陸貨」,但台灣民藝的檔次仍不見下滑,整間店面反而愈發興旺,滿滿放置著各種令人垂涎的華美精品。

早早便察覺第一線民藝販仔無以為繼的興仔,往往便從老收藏家手上找貨。於是有許多珍稀的民藝物件在興仔手裡進出多次,價格隨之水漲船高。興仔不愁資金,他是大家口耳相傳的地主之後,所以不僅不會有一般販仔常見的困窘,且只要檔次夠高,他也不缺一口吞下的膽量。

興仔相當擅長經營台灣高檔傢俱,他對木料有精準的眼力。在他店裡我見識了許多華美的朱漆櫥櫃、礦物彩客家臉盆架、紅眠床、茄冬入石柳太師椅。高檔傢俱所擁有的華美質地雖令我欽羨,但並不為我所喜,因為離我的真實人生實在太遙遠了。我跟興仔買的主要是雕工繁複礦物彩誘人的大塊厚花柴、厚重沈手的大支龜印,也買了不少滄桑風化的精美劍獅。

隨著我對民藝認識的增長,興仔的店似乎已成為少數能讓我一再驚奇的眼力養成所。




茄苳入石柳戰齣浮嵌插角
2005 高雄




10 則留言:

  1. "茄冬入石榴戰齣浮嵌插角"

    真想看...

    回覆刪除
  2. 拍出來了,請指教囉。

    回覆刪除
  3. 謝謝.讓小弟有幸一見 ..口水流滿地!!

    我去陳兄那從不開口問價

    他來寒舍出價也很阿莎力

    他很有手腕



    這對真的不賴.很優

    回覆刪除
  4. 我都收一些極為普通的東西..

    小弟比較在意老台灣味.精緻度比較不要求

    我的相簿裡那些.. 算是我最得意的收藏

    哈哈



    期待你的新文章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欣賞。最近有空再寫寫我在興仔店裡買了什麼東西。

    不知您收藏什麼?可否交流一番?

    回覆刪除
  6. 楊兄

    謝謝 for sharing

    this is really good

    回覆刪除
  7. 這兩年來茄冬入石榴的好舊件已在市場上一件難求,這對戰齣的插角花樣複雜,完整度

    高,實屬佳作,不愧是從陳先生那裡購得,我也曾經幾度造訪陳居,但其價格實在不低,

    令我幾度扼腕而歸。

    回覆刪除
  8. 幾日前到興仔店裡逛逛,店裡清空不少,想必版主應另有斬獲,可否分享呢?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興仔的店址在哪裡?好想過去看一看~

    回覆刪除
  10. 興仔的店不難問到喔。很不好意思,不希望部落格變成民藝指南,希望勿見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