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朱漆鎏金鏤空木雕


這二件木雕雖然擱在家裡好多年了,每次看到總仍然感到不可思議的驚駭。


不知要苦練多少年的功力才能將一整塊木頭鏤空、內裡淘盡,讓實心的木料如絲如縷,讓視線穿過重重疊疊的洞眼看透深埋在核心的一抹捲紋,讓原本在最地心深處不見光的肌理重見光明?


木雕是減法的藝術,雕刻師以鑿刀一次又一次削切木料後才得出形體。但這二件木雕似乎是木雕的極限主義,雕刻師立誓要讓木頭有最大的體積卻又有最輕的質量,因此一整塊木料雕琢到最後只剩纖細如絲的網絡,像是氣泡般的「木立方」,捧在手裡像是捧著一塊空氣。好像是為了觀賞空氣而費盡力氣地刻了這二塊木雕。


讓人有空氣感的木雕,在重重複瓣的鏤空枝條中躲著一頭鹿與一隻鳥,自由穿梭於木頭森林的濃密陰影裡。




先前也寫過一篇:內枝外葉多層鏤空花柴



1 則留言:

  1. 這樣多層的雕刻,總會讓人對「職人」一詞閃閃發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