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礦物彩獅座:當仔

正午時分,我走進當仔在屏東的店裡,他從裡間的木工作坊裡現身,已經喝得滿身酒氣。

當仔年輕時在東港學作漁船,跟過老派的師父,因而成為硬底子的木工匠師。木製漁船後來被玻璃纖維船取代,台灣漁業也已没落,當仔因此改作裝潢,他有天份,加上工藝底子厚實,遠不是一般釘夾板貼塑料皮的木工工人可以比較。

幾年前當仔回到屏東,當時幫南部民藝業者整修傢俱的寶財仔中風,大家正因手邊七零八落的老傢俱無人可修而束手時,當仔適時填補了這個空缺。他工法利落,拆、裝一支菜櫥的邊腳又迅速又作的漂亮。於是,當仔的店裡立刻堆滿了各種等待他急救的生病傢俱。

當仔被叫作「時鐘當仔」,因為他搜集發條老鐘,極盛時期手邊有三百多顆大型花鐘。他因此也兼修理老鐘。

我常常在他店裡一待數個小時,聽他介紹各種木料,也看他怎麼將一件壞毀的漂亮傢俱神奇地回復原貌而滿心歡喜。

這對礦物彩獅子在他新設的店裡一待半年,在他手裡更有十年以上,其間亦曾因不在家裡,被同業半拐半騙的擄走,又氣極敗壞地去索討回來。

終於,有一天被我搬回家裡,成為我最喜歡的收藏之一。







屏東 2006
礦物彩獅座
牛樟木




5 則留言:

  1. 哇.期待好久.終於看見你的新文章

    林園的寶財兄弟檔真的很可惜..年紀輕輕就..

    近期我也有拿几桌去給當仔修理-

    他的手藝真的不錯-

    只是...一修要修很久

    要不是熟識的朋友.以當仔現在都做新品的生意

    他還不願意修



    這對獅座.有那麼點印象~

    很漂亮 ^^

    回覆刪除
  2. 收藏這種多年的老獅座要當心,一不注意就會變成幼蟲寄生的暖巢,相信我,我有遇到過

    這種恐怖經驗!!

    回覆刪除
  3. 抱歉,抱歉,一時嘴快認錯了獅子,家中也有一對類似的獅子,有一天發現獅座下有丘木

    屑,急忙忙搬下來檢查之後,竟趕出隻胖嘟嘟的白肚小蟲,嚇得我差點當場斬雞頭從此斷

    了民藝夢。原來材質不同也有差啊,牛樟木比較不會長蟲啊,這個我還真是不知道!不

    過,不曉得版主收不收檜木物件?蟲還是要小心點好。

    回覆刪除
  4. 青蜂俠喜歡老東西,卻不喜歡昆蟲,從今以後只收牛樟木啦!!!!!

    回覆刪除
  5. 這獅座雖然不如版主另一對鰲魚來得年代久遠,不過上面多了刻畫的對戰小人,樣子挺特

    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