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礦物彩獅座

很少看到這麼憨面又這麼大粒頭的。雙目圓凸,兩耳招風,獅子鼻,樸克老K的絡腮捲鬚,上唇翹的可吊三斤豬肉。

因為憨面,台灣獅與大陸獅不同。

好奇怪的美學辨識方式。

陸獅也有可愛路線的,但似乎只限於石獅。木雕獅座總是華麗繁複,多層雕飾,無甚人性地面露貴氣,似乎怕人不知其將相富賈之身世。

相對的,台灣獅有夠憨,愈憨還愈受歡迎。

這對獅子是整顆樟木刻成,大小略異,但是頭都很大粒,佔身體的一半。

雕刻的匠師似乎只想對台灣的喜感虔誠塑形。

動態的,台灣的喜感。








樟木獅座
嘉義 2008

8 則留言:

  1. 這是單面雕刻?

    回覆刪除
  2. 回小公主

    雙面雕的大多是鰲魚,此為鎮廟之獅,重點在以厚實木材強調其雄渾穩健,以單面雕為

    主。

    回覆刪除
  3. 獅座又稱坐斗(大斗)取其義,主要功能即柱接梁的「斗」的功能,民間宅第或廟宇喜用

    獅座,主要是因為其有鎮宅鎮廟的功能,也因其貴為鎮廟之尊,通常以整塊木頭雕成,以

    華貴雕飾點妝,考驗著木雕師父的手藝技術。這對獅座木厚驚人,施以金漆,具帝王之

    相,卻又方頭大耳的直朝人隨和憨笑,英明神武,不失赤子之心,堪稱為獅座界的張飛。

    回覆刪除
  4. 經版主一解說,果真覺得這對獅子散發著一股濃濃的憨傻質樸又善良的台灣氣質,過去總

    是迷戀於大陸獅座的精緻雕工,將其視為美學唯一指標,現在才逐漸明白自己是錯將台灣

    獅的純厚美感當作粗魯,實在慚愧。

    回覆刪除
  5. 這張嘴巴.真是太有喜感(在拍賣上看見就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6. 很少能直接從獅座上方看獅子的,從上面俯瞰,真可愛!

    回覆刪除
  7. 幾天沒看見版主了,版主你去哪裡遊玩了?希望是去找好貨啊!

    回覆刪除
  8. 幾天沒看見版主了,版主你去哪裡遊玩了?希望是去找好貨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