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虎爺:猴家莊

葉仔與太太在前鎮自稱猴家莊開山立寨,賣民藝兼茶葉,進門一看,果然正中一隻銅雕潑猴戴著眼鏡人模人樣地讀著書。

葉仔雜學,總是在自家店前就著一座座幾已拆光壁板的菜櫥或桌櫃骨架骷髏敲敲打打,並不無驕傲地亮出他的「木工証書」,証明他的專業資格。有一次,他店門正中擺一盆樹,枝枒光秃,他正搖頭晃腦地思索與感應樹根的「正面」。我且不太信,但農專森林科畢業的友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我向他買了不少早期木箱,樟木或檜木材質。偶有板壁破損者,他當場斲一塊木片切切弄弄,十幾分鐘便修好斷損還補土上色。於是我有一個品相不錯的木箱,且修理不收分文,賣價連付他工錢恐怕都不夠。

葉仔店裡的東西便宜,連李媽媽都這麼認為。早期我確也從他手裡買到許多好民藝。每次向他詢價,他總是以嚇死人的口吻說,「這個價格不便宜喔」。多少?報出來的價錢卻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當然,這是葉仔的商業心理戰術。

有幾年我每週六早上七點必到跳蚤市場尋寶,偶爾遇見葉仔,他頭戴美軍頭盔,騎著一台破摩拖車在人潮中逡巡。「我來收帳款」,他總是這麼對我說,然後催油門鑽進人潮之中。

他的東西真的便宜,他們夫妻倆亦好客,每次在他小小的店裡總是當季新茶喝了一輪又一輪,被他唬的一愣一愣。

這隻黑虎爺是向葉仔買的。我買過的虎爺不少,留在手邊的只剩二隻,葉仔的是其中之一。而即使在外闖蕩多時,大小新舊虎爺過目頻繁,興仔店裡開價萬元的虎爺也見識幾隻,竟再也沒能有讓我如此心動者。

原本清冷的葉仔店裡有陣子突然人潮湧動,人來人往,東西一掃而空。

我已許久不曾再去了。
 
 
 

可參考:
迷你黃虎爺
長尾黃虎爺




 



6 則留言:

  1. 哈..我正港小港人.卻不識此人.真慚愧!!

    也猜想你說的可能是前鎮的某位同好~

    今天去興仔那看看..雖是貨底日.卻是第一次感覺

    少了以往會有的驚喜

    貨真的難找

    也打聽你的消息(入石榴插角買家).可是興仔印象不清楚

    真的想去貴府一觀

    回覆刪除
  2. 一直都有默默注意著您的網站,魁星與土地爺都已入榜,正在奇怪為何不見正宗虎爺出

    沒?我對老神像一直有著非常偏好,其中更以虎爺為收藏目標,此尊虎爺側面形體可愛古

    樸,不知正面如何?

    回覆刪除
  3. 虎爺貴在模樣模樣憨傻,這隻黑虎爺的確可愛,不知另一隻如何?

    回覆刪除
  4. 組團!組團!如果可以去參觀,我也要報名!!我是最近才開始學習欣賞老物件的新手,

    正需要跟老前輩們學習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5. 這隻下山黑虎爺的確收的漂亮。先不說他的品相保存的相當完整,他也算得上是少見的虎

    爺。首先,黑色的虎爺本來就不多見,通常廟裡恭奉的大多為黃皮老虎。另外,大多數的

    虎爺穩如坐貓,而這隻黑虎爺縱尾下山的躍姿也算特殊,光憑這兩點就足以讓人想要私藏

    囊袋了,更別提他憨傻的討喜模樣,十分逗人歡喜,這件收藏,您算是得了九分。

    回覆刪除
  6. 介紹貴在人文傳奇,物件罕殊,侷限於地理位置恁是小氣了幾分,不足掛齒,不足掛齒,

    老頭兒已對猴家莊印象深刻,笑呵呵啊,笑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