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內枝外葉貼金箔戰齣花柴:跳蚤市場

我的民藝之路始於花柴,緣於對古老工匠技藝之仰慕,對人物塑像之著迷,也對木頭滄桑之憐惜。於是家中開始積累。有很長一段時間,開車在中南部鄉間奔馳僅是為了再多找一塊窗花、插角、門片、斗拱、花籃或獅座。直到現在,很多民藝業者都還認為我只找花柴。

當然,我的花柴熱早已退燒。

或許有點難以置信,這組雕工繁複的花柴竟是在跳蚤市場找到的。

隨著台灣古厝凋零,大陸骨董市場活絡,現在跳蚤市場裡幾已沒有可看之物。然而,跳蚤市場是曾有風光鼎盛的年代的。

有好幾年裡,每週六早上七點我便已風塵樸樸地趕赴跳蚤市場,停好車直奔最外圍幾個攤位翻掏尋寶了。那時節,同好眾多,總是熟面孔。八點不到,大家便已在不同攤子點好各式雜什傢俱,付錢並先暫寄老闆攤位繼續逡巡獵寶。

偶爾遇到皮膚曬得黑不溜丟的余仔,他總愛嘲弄地說,七點才來已經失格噢!

然而,八點半我結束每週最驚奇的尋寶之旅,還是屢屢塞滿小車而歸。對一般人而言,這個時刻跳蚤市場才正要開市哩。

這三塊花柴是在跳蚤市場的蘇仔攤上找到的,他留著灰白的平頭,屈蹲在一塊塌塌米大小的塑膠布上,各種玉器真假難辨地擺在地上待價而沽。上了年紀的蘇仔將這三塊花柴胡亂塞在他的舊摩托車踏板上,從後火車站的家裡騎來擺攤。

三塊花柴有點粗暴地被斜插在紙箱裡,我經過時信手抽出一塊,大吃一驚。內枝外葉加上貼滿真金箔,這個我平常從不曾留意的賣玉老頭竟藏有這麼令人眩目的老木雕。

蘇仔毫不為奇的說,這就是「蜂巢」。

木雕工法之細、之繁、之多,媲美大自然最繁複的蜂巢結構,這真是我由販仔嘴裡聽到最美的形容。

緣於這組木雕,我因此感念如今我早已不再總是為其早起、奮力前往的跳蚤市場。





可參考:
內枝外葉多層鏤空花柴





10 則留言:

  1. 談起跳蚤市場確實勾起老頭兒心中不少點滴,不過這一兩年下來,可以挖掘的寶貝似乎也

    不太常見,老頭兒興致也大不如從前,現在看著年輕人這麼沸沸揚揚,這週六是應該整頓

    整頓出門走走了。

    回覆刪除
  2. 請問,花樣比較複雜的一定是大陸花柴嗎?

    回覆刪除
  3. 被你的標題吸引過來,我也逛跳蚤,不過收集的項目不同,較偏好各式老油燈。

    回覆刪除
  4. 蜂巢,好一個用來稱呼婁空多層木雕的雅詞,第一次聽到,形容的貼切極了!真好!敢問

    版主,這組花柴是幾層的啊?

    回覆刪除
  5. 來自內地的花柴雕工通常比台灣的花柴來得細緻,圖樣繁瑣,但總稍嫌匠氣太深,不耐久

    觀,不知為何,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靈動氣韻。版主這次提供的金箔花柴算得上是標準,細

    看花柴上的人物臉相開的不錯,爭鬥場面,整體動作線條也算流暢,應該稱得上難得之貨

    了!雖然小有損傷,但大致上保存度相當不錯,沒想到這樣程度的花柴竟會是流落在跳蚤

    市場,遭人隨意擺放,真叫人捏了把冷汗,還好及時遇上伯樂,也算是花柴之幸。

    回覆刪除
  6. 好嚴格的市場之戰,像我這種睡到日上三竿不起床的小孩,難怪老是找不到好東西。

    回覆刪除
  7. 三張照片連著貼下來,還真是氣勢非凡啊,看得我都眼花撩亂了!第一次發現原來老花柴

    如此吸引人。但這為何稱為內枝外葉啊?

    回覆刪除
  8. 我的興趣是童玩,不知版主是否也有涉獵?

    回覆刪除
  9. 感謝版主回應。我家也放了兩個檜木的柑仔店櫥,骨架秀氣,很是喜歡。上下座,四面

    光。雖然不算收藏,但若有機會看到,還是會多看幾眼,只不過家裡太小,實在放不下太

    多傢具,這兩個櫃子我也是看了很久才決定買下。

    回覆刪除
  10. 給版主,期待油燈文章,今天也參觀了你的新po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