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魚鹿粿印:佳里陳

陳仔又被叫作剃頭陳仔,作民藝一行久矣,是佳里地區的主要販仔,許多民藝老手都是他的金主,興仔尤愛跟他買台灣的老龜印,且因為興仔出高價,又老又漂亮的罕見龜印專賣興仔就好。他又蒙彰南路鹿港施仔的眷顧,施仔對好民藝物件亦從不手軟,所以剃頭陳仔精的很,價格愈開愈「鹹」。

陳仔的店是佳里街上一棟清冷無味的透天販庴,堆放民藝貨品的一樓空盪盪的,不像其他販仔總是雜亂不堪。然而一座漂亮極了的甘仔店立櫥可以 3萬不願脫手,一放經年;一支罕見的粿印開價出來後想減一毛都不可能!因為好傢俱有施仔等著,而粿印則有興仔,這並不是要給一般客人的。

陳仔沒有貨車,他騎著一台舊型機車四處找貨,找到後連五斗櫃都可以挷在後座,遠從內山載回他台南沿海的家。他確實會找貨,即使現在民藝蕭索,到他家裡屢屢眼睛一亮。

我在他家裡也買了不少粿印,這支魚鹿(餘祿)粿印是台南地區的,樣式少見,造型亦極為雅緻可愛。即使有裂損,識貨的陳仔還是開出高價,連興仔都買不走。幾個月裡我去了二趟,粿印仍在,價格總算軟了下來。於是如願以償地買回家裡。

 





魚鹿(餘祿)粿印
台南
2007

6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魚鹿粿印,看得出來具有相當的年代,在我的研究生涯裡這是第一次看到品相這

    麼可愛的,買得好啊!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你可否有見過

    辦廟會祭祀會有的"塔"

    以前是矮矮小小的糖漿塔!

    形狀有的是龍鳳或是七層佛塔型

    製作方法是由正長方形或是八角和六角形的木製模子組成



    小弟之前見過一次.不知道你手中有或是見過

    ^^ 我對那塔模較有興趣!

    這隻粿印.樣式很有地方特色.不賴~

    話說前一兩個月.在興仔那見過"一批"阿陸牌粿印

    為數不少.你可以去探探 ^^

    回覆刪除
  3. 說到少見的糖塔,我印象中好像只有看過一次,不過因為糖塔的模子通常被夾在內心,從

    外觀上面來看,只能看到木頭的部份,所以,就美觀上而言似乎少了粿印幾分。不過究竟

    糖塔和粿印的圖樣是否有精細度上的分別呢?還有,糖塔的樣式是否也比較侷限呢?

    回覆刪除
  4. 我只有看過粿印,對於有囍字在上面的比較有興趣,但什麼是糖塔呢?很少見嗎?糖塔一

    定要用雞的樣子嗎?

    回覆刪除
  5. 美好而古老的記憶難尋,價格到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味道對了。

    回覆刪除
  6. 起雞樣式我真沒見過.可惜了.錯身而過

    興仔一支粿印賣的價..真的嚇倒不少人!

    我這個老朋友.價也軟不下.所以.十幾年來我不曾向他買過任何物件

    (印象中只買過向他買了一本磁磚書.開市)

    他倒是在我這收走一堆好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