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礦物彩人物板:楊媽媽

楊媽媽有原住民的血統,以及一張甜死人但也毒辣無比的利嘴。

在奔赴屏東省道的日子裡,整條路上的七間民藝店,她與大象的店是我最少進門的。原因無他,我的眼力與財力在當時都還不夠,他倆的店是進階者大把輸嬴的道場。

我第二次走入楊媽媽的店裡距第一次已有一年以上,但楊媽媽仍不假思索地開口便叫我,並立刻奉茶。

她仍然記得我,但我沒買過任何東西。

隔了更久,第三次我終於帶回一隻虎爺。然後,二件台灣石雕香爐,然後,便是比人還高的這對加框礦物彩人物板。

楊媽媽擅於經營人脈,南征北討且手腕利害地找貨,確有過人的專業能耐與活力。她與Miss楊是南部民藝界二大高手,二人眼光犀利出手狠準,是業者間常提及的雙楊,鮮有人不認識她們。

楊媽媽有滿腹的民藝內幕,各種上當拐騙的經歷與手法聽她說來精采無比。她與余仔都是猱身涉險於第一線戰場的真正民藝老手,從他們嘴裡聽來的真實故事往往好聽的匪夷所思,一件文物或一棟老庴的身世可以因參與者的欲望、奸險、任性或愚蠢,因為各種時空的因緣、不幸與巧合,構成一則曲折離奇的故事。

因為涉身於文物的滄桑,人的生命而有非常人的興味。





3 則留言:

  1. 楊媽媽與Miss楊是南部民藝界二大高手....請問楊媽媽是郵差林的牽手嗎?楊媽媽與Miss楊都還在營業嗎?謝謝 Tsai

    回覆刪除
  2. 楊媽媽近來身體不好,但有一位疼惜及貼心她的好老公,仍在開店.Miss楊依然青春長駐且執著的守護著三多路,店內總是讓人流連忘返.

    回覆刪除
  3. 我也許久沒到他們店裡了,特別是楊媽媽的店裡。雙楊都是民藝老前輩,眼光精準無比,祝福她們生意興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