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素人林蕊 4-1:母子仨

房間很小,或者根本不是房間,只是通往廚房的過道。電視機裡白痴藝人大聲喧嚣著,在螢幕光影的閃爍中我有點顫抖地環顧滿室雜亂的民藝雜什,一支氧氣鋼瓶斜倚在躺椅旁,發出呼吸時巨大的嘶嘶聲響。我發覺我闖入了一個重病老人的房裡。

中風的林蕊正意識模糊的躺在我眼前。

不識字也耳聾的林蕊於2007年中風,我早有耳聞。但在看到這個衰弱病重的老人之前,我從沒想到能真的看到本人。

因為我其實是循民藝的線索來到這裡的。

林蕊原來並不雕刻,但她有個名氣響亮的石雕丈夫詹龍,有「嘉義龍師‧刻猴第一」的威名。1990年龍師去逝,傷心的老太太為懷念丈夫,開始了她的創作生涯。於是石雕、水彩、泥塑等作品以驚人的能量一件件成形。

林蕊的作品有一種素人的質樸,粗礪卻飽含感情。她的二子一女也都雕刻,造型精巧可愛,但很難有母親的氣韻神態。


我陸續地也有了三件林蕊的作品,更在無意間獲得一件珍貴的龍師達摩。

照片裡的,是其中最小的一件。




可參考:
素人林蕊 4-2:母子仨
素人林蕊 4-3:猴畫
素人林蕊 4-4:馬上封侯
達摩:詹龍


嘉義 2008
石雕

3 則留言:

  1. 林蕊的石猴,總是透露出一種溫柔的酣傻,像母親無怨無悔付出愛的傻氣,用柔和的線條生動的雕刻出頑猴動容的情感,我想是吸引大家前仆後繼收藏的原因之一吧!

    回覆刪除
  2. 這件雖小,但該有的氣質都有了.詹龍的達摩可否秀出看看?

    回覆刪除
  3. JR, 石雕很重, 為了拍照搬來搬去有點吃不消. 有空會寫寫龍師的達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