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羅漢群像

無意間,家裡竟有了幾尊木雕羅漢。臉相一律凶蠻滑稽,難得神屬而有人間相,與被媽祖收服的千里眼順風耳一類,是惡面卻暗地討喜之小神。

羅漢是副神,不比關公、媽祖或地藏總是正襟危坐一絲不苟地坐享香火,他們畢竟是大聯盟一軍。

但枯立一旁的二軍卻更有獨特的興味。

駱以軍《西夏旅館》裡有諸神的浮世繪,這種「B咖」副神的喜感寫得詼諧見骨,連帶把貴氣的媽祖都綜藝化了,沒見過人這麼厲害的:

那是一些外國人。它們的長相怪嚇人的。有一個胖胖的黑女人可能是這群旅館流浪者的頭兒,她的眼睛又細又長,額頭點一朱砂,雖然胖但穿著一身蟬翼薄的沙龍非常性感,有一個身高至少二米五的高個兒(可能是非洲的長人族)和一個侏儒是她的手下。還有一個老頭兒是她的對手,他可能是阿拉伯人後裔,卻不知跟哪裡的角頭學到了幾次破台語國罵:「令娘吔!」「令祖媽!」「令老師!」「駛令……」其他的鬼都叫他「祖師」,可能是諷刺他必須這樣的稱謂,可能法克他憤怒時想法克的那些輩分之人。這傢伙不知是魔術或某種麻瘋病。他沒有鼻子,黏在臉上的義鼻可能是用魔鬼粘。三天兩頭就掉下來,只要鼻子掉下來,即使眼前有再重要之事,他也只顧淚眼汪汪地跪在地板塵土裡用手摸索著那個鼻子。可能是這個「祖師」和那胖黑女人各擁人馬在暗中爭奪著這間旅館的地盤勢力。當然還有一個殺手集團結拜三兄弟,兩邊都不鳥。老大是個西班牙裔的白人。老二可能是印第安人和黑人混血的所謂阿根廷高地人。老三是個不折不扣的黑人。(所以他們極可能是南美流亡到這的毒梟或政變流亡者。)他們擁有巨大的火力。傳說那老二的手提箱裡,藏著一枚可拋式肩射飛彈。還有一個不知來歷的胖女人(她叫Leah Dizon,可能是中、法、菲混血),她的陣仗也不小,每次從這飯店的頂級套房出來,走廊上總拖曳著長長的、她的女侍隊伍。她們各自抱著、牽著年齡約在一至三歲的小孩。他想這些嬰靈可能是她們向人口販子或醫院不肖員工那裡弄來的。她們總香噴噴笑咪咪一身名牌和珠寶,但他總不寒而慄覺得這一掛人邪惡得緊……


白馬寺伏虎羅漢(元代)
《中國佛像藝術》,大地地理,98

突然他想:這幢旅館裏住的,該不會是駛令祖媽一整票的總統吧?總統旅館。是啊非如此他們的排場陣仗不會這麼奢華莊嚴卻又古怪。他在心裡默數著吾國少得可憐的那些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小邦交國:聖露西亞、馬其頓、薩爾瓦多、巴拉圭、烏拉圭……

這些總統的鬼魂為何齊聚在這幢破敗、游泳池裏泅滿烏龜、布滿浮萍和水蜘蛛,大堂咖啡屋咖啡機會噴出像石油一般嗆鼻的餿水咖啡……的飯店裡?

但有一些無比熟悉的童年畫面,曝光一閃地竄過他腦海。他幾乎要擊掌驚呼。

圍繞在這夢中旅館,那男孩身邊的怪異神祕住客們,並不是什麼撈什子的總統參訪團。

它們不是鬼。

是神哪……

媽祖娘娘。清水祖師。劉張關三結義(主祠是恩主公關羽是也)。保生大帝。註生娘娘。文昌帝君。七爺八爺……
《西夏旅館》上卷,198

我的伏虎羅漢身形剽悍靈動,臉相倔抝蠻橫殺氣滿盈,緊握的右拳有摔碑裂山之勢,可惜身邊帶一隻比較像小狗的老虎,形象稍矬,所幸筋脈虯結的左手拎住虎尾,否則竟是黑道出門遛狗了。

佛像上的小動物總是令人歡喜。

武財神趙公明如附身的乩童般軀體扭動且雙手狂舞,踩住的一小隻黑老虎伸爪翹臀,翻身望著手舞足蹈的趙公明,簡直是長鬚老爺爺戲耍小貓。

武將各有造型的奇趣跋扈,文官相對就無聊了,除了因字塑像的魁星

故事裡原是個才華過人的醜男,終因「無人君之相」而仕途不遂投江。成仙後長得仍醜但有型,腳踩的鰲魚總是古樸憨鈍,像深海裡自己額前吊一小根照路燈籠的鮟鱇魚。魁星是神有鬼相,因此不免張牙舞爪,身型突梯搞笑。考生臨試前在這樣小神前虔誠膜拜,有如法國中學生考試前不互祝順利過關,一切好話噤口只能啐一口:狗屎,然後各自走進考場。

如是之況味...






7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羅漢,在長久的歲月洗鍊掉銳氣千萬,伴著小虎更顯樸拙,雖然兇像仍在,卻不住顯露一種傻狠,讓人看了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介紹的這個駱以軍是研究神像的嗎?【西夏旅館】是講大陸神像嗎?一般書店找得到嗎?

    回覆刪除
  3. 好一尊趙公明,臉像好極了!尤其是嘴角和大把鬍子,整個感很好

    回覆刪除
  4. 駱以軍是誰,版主有說過可以孤狗喔…

    回覆刪除
  5. 原來也有長得一點也不醜的羅漢

    回覆刪除
  6. 你好 老虎那尊應該是清水祖師的虎侍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覆。請問跟伏虎羅漢讓怎麼區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