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素人林蕊 4-2:母子仨

總是深深著迷於林蕊的石猴。

嘉義刻猴的匠師何其之多,龍師、石頭郭、屁師...無不名滿桃城,然而林蕊手下的猴仔就是不同。

因為林蕊的猴子是不寫實的。她的猴子首先是一種素樸的神韻,是石頭混沌未開的凝滯與頑拙。

因為聽障,林蕊是一個無法以語言表達自己的婦人。她的一生是一段漫長無聲的時光,人們從她口裡聽到的只是不太有意義的吚吚喔喔。然而,在丈夫龍師過逝後,宛如神蹟般,她拾起了龍師的工具開始刻起猴子。

我常常望著她的作品出神,不知怎麼才能穿透這個完全未受過教育、謎樣婦人的生命。

這件石猴作品不需署名,一眼便知作者是誰。

林蕊刻的有點隨形,是她最喜歡的母子猴兒。猴囝子舒適無比地被母猴摟進懷裡,露出滿足的笑容。有這二隻仔,母猴也高興驕傲極了,昂揚的臉上有一種豐足,雙掌緊緊地箍著心愛的小猴們。

這似乎就是刻猴家族的媽媽林蕊最佳的自我寫照。
 
 
 
 




 
 
可參考:
素人林蕊 4-1:母子仨
素人林蕊 4-3:猴畫
素人林蕊 4-4:馬上封侯
達摩:詹龍


 


3 則留言:

  1. 真的就像版主所說的,林蕊的石猴無須落款,一看便知。那種母親對於小猴仔的親愛與樸拙,是誰也模仿不來的。恭喜版主,又一好收藏。

    回覆刪除
  2. 這兩件真是絕品,古樸大器,她早期的作品比較大方,後作變雕琢仔細不太像出自於她,有可能小孩開始幫忙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原來還有這種差別啊,偷學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