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土地公福德正神

土地公討喜,大家都拜。

因此把祂刻成老員外與他的金孫,腆著貴氣的肚腩,心滿意足地摩娑乖孫的頭。

《西遊記》裡孫悟空每到一地,摸不清妖怪的底細,必施咒招來土地公問個清楚,可見土地公的在地性格。他是管區,誰家生小孩,哪座山鬧妖精,轄區內大小事務無不瞭然於胸。

這樣的神雖小,豈能不拜?

既然是最貼近市井的小神,因此貴在親和。臉相愈慈祥富足就愈生親切。

這尊土地公是跟玉市裡的澳門仔買的。他住在各地小旅館裡,隨玉市開市南北二路跑,每週繞台灣一圈,大家都認識他。台灣哪個城市哪個收藏家或民藝業者愛什麼,他心裡大致有譜。

我很少到玉市,也只跟他買過一次。這幾年來玉市每下愈況,大陸骨董也不若以往低廉,已不知澳門仔作何種營生了。
 
 
 


可參考:
磚胎,礦物彩,貼金箔福德正神
 
 

4 則留言:

  1. 在台灣,土地神的造像有多種。一般多以長者形象出現,僅是服飾稍有隨地區變化,市區、鬧區的土地神像多為富人樣貌,右手持玉如意、左手握金元寶、銀錠(因土地公也兼具財神爺代表)。鄉野地區的土地神則普遍持柺杖。又山區的土地神像,多半騎馬、騎虎甚至騎龍、麒麟的。此尊土地公,以手輕撫頑皮小童之頂,造像見殊,將土地公背後所代表的和煦意義及管轄之姿,雙雙表現的十分出色。

    回覆刪除
  2. 這尊土地公,財像沒有太大,不過和氣的樣子,讓人看了心情愉快。

    回覆刪除
  3. 說得也是,老員外手裡沒拿元寶,適宜含飴弄孫。扮演財神的小土地公也有幾尊,這種土地公尺寸只宜小不宜大,否則就顯得俗了。改天再寫出來。

    回覆刪除
  4. 十分期待財神土地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