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憨番會社 1:阿源

認識阿源已經幾年了,但我沒見過他,雖有他的手機號碼,我們也從來沒通過電話。

我熟悉的,是他的憨番。

憨番的照片登在阿源的部落格上,一對戴著西洋紳士帽的洋人,雙眼圓睜,捲翹八字鬍,十足外國番仔卻穿著中國唐裝,搭配正統礦物彩綻青、朱紅與鎏金彩繪。

兩番長得滑稽,用色精簡大氣,左右稱頭上相,是血統純正的漂亮木雕憨番。

我對於阿源的憨番傾心不已,但除了偶爾在部落格留言板上互通幾句,卻總是拿不定主意前去親炙這對憨番的丰采。


幾年就這樣過去了。幾天前阿源留言,他買了新憨番放在朋友家裡。於是約了時間,我終於看到這對憨番了。

阿源的朋友是中醫師,店裡有一股跌打損傷的膏藥氣味,沒有任何民藝骨董物件。喝一杯茶後我們上樓,各式老傢俱、花柴、民藝小品簇擁而上,原來林先生是個深藏不露的老收藏家。

礦物彩憨番隱身在擺放紫檀硬木傢俱的樓層裡。尺寸比想像的小,刻工並不細膩,但閃現著老木雕常見的靈光。

阿源有一件交趾憨番,紅髮披肩于思滿面,大手大腳且面露凶光,衣飾布滿花草紋樣。

憨番另有幾件,但阿源的主力在廟宇剪粘。靈動精緻的文武人物被仔細裝裱於玻璃框裡,牆上一字排開,有民俗博物館的架式。當然,滿屋子漂亮的老傢俱更是讓人目不暇給。

林先生拿出他放在幾個餅干盒裡的珍藏:賽璐璐布袋戲偶。雖是灌模製成,但每尊頭像開臉有神,厚實的賽璐璐有一種難以形容的獨特時光質感。因為存留數量極少,已成為極高價的民藝收藏品項。

阿源很珍惜他的番仔,我小心拍了照片,不捨地離開了這棟隱身於複雜街弄裡的民藝收藏寶庫。

2 則留言:

  1. 謝謝你,把憨番拍的那麼美。
    憨番在朋友那總是扮演著陪襯的角色,每個人都不會把目光停留在它們身上太久,更不可能對它們品頭論足一番。
    再感謝你把憨番描述的那樣生動,憨番遇見你,應該可以一吐多年的怨氣,當一回最佳男主角。

    回覆刪除
  2. 別客氣。收藏的人難免對老東西有情,是憨番漂亮,不是我寫的生動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