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小圓凳

小圓凳現在常被歸於普普家具,上面鋪以黃黃綠綠的針織坐墊裝飾的好不花俏。記憶裡的小圓凳其實出現在醫生館裡,每次生病被帶去看醫生時,忙碌的老醫生坐在有扶手的醫生椅上看看你發炎的喉嚨,又咻地一下子轉向書桌填寫病歷。患者坐的是這種圓凳。小時候害怕醫院,叫到自己名字走向老醫生時總怯怯地看這這樣的圓凳逐漸在眼裡放大接近。現在回憶裡對這種圓凳竟感到特別親切。



醫生館的圓凳讓看診的患者可以很方便地替換,民藝家具裡的醫生椅配小圓凳是絕佳懷舊組合,如果再佐以白漆已泛黃的手術工具櫥,便有日據小診所讓人懷念不已的舊時氣氛。

這三只圓凳形制各不相同,木質椅面生鐵椅腳是高雄拆船時代的遺澤,多年前在港邊的販仔家裡找來,沉甸甸的材質相當穩固;另二只圓凳則造型典雅有診所味,雖然坐在上面總覺得如坐旋轉木馬不得安定,但有的是民灣民藝的獨特滋味。





5 則留言:

  1. 確實如此,看到這種椅子,就想到發燒該糟的自己啊,彷彿預兆般的椅子。

    回覆刪除
  2. 提到醫生椅的板主,感冒了嗎?

    回覆刪除
  3. 版主好,喜歡您的部落格,也喜歡您的文章.
    有件事情想詢問您,已過世的祖父生前執業便有一件這樣的圓凳,
    幾十年至今椅面破損不堪,十年前家人隨意交給傢俱工廠修復更是慘不忍睹...
    一直不捨這樣子的老件被不了解的人對待.
    今日板凳交到我手上照顧,想詢問版主是否能夠推薦在北部能夠完好修復這種板凳皮面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如果您的凳子類似圖一的款式,可以找修理沙發的師傅幫忙。北部我不熟,曾經在辛亥路一段與泰順街口看到一家「弘龍沙發」,或許可以拿去詢問看看。祝順利。

      刪除
    2. 你好,好久不見,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我後來經由修古董家具的師傅介紹,去一間在社子島修復許多骨董沙發的師傅那裏維修,細心的將內裡的稻草保留,表面的黑色膠皮因為難尋,替換成簡單的黑色牛皮,整張被細心的修復了. 成為每晚睡前沉靜的小椅. 有機會再和您分享圖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