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日治柑仔店櫥之一

因拍照不易,很少提及大尺寸的民藝物件。但這幾年沈迷的,其實是搬運困難,體積碩大的老傢俱。

書桌、玻璃櫥、醫生椅、帳務桌、菸酒櫥、媳婦椅、各式案上小櫥小櫃,都能讓人在販仔晦暗的家裡眼睛一亮,隨即不可自拔地愛上其飽經歲月浸染的木料質地,數十載人手摩挲撫平的黯沉漆色,與從時間長河中淘洗後從容靜美的造型。

民藝傢俱的第一名當然是數量眾多的菜櫥。昔時廚房防蟑螂老鼠螞蟻沾染食物的基本設備。但菜櫥造型多笨拙呆板,尺寸則方正規矩殊少變化。

民藝迷禁不起誘惑,家中不免擱一、二座菜櫥,但不放置剩菜(已有冰箱代勞),頂多收納餐具,更多堆放雜什閑物。

我因此從不愛菜櫥。

菜櫥也大抵賤價,尋常檜木材質有1、2千元便可買得,五千以上已是中間敞開的飯斗菜櫥,音響迷愛買回家裡擺放喇叭,萬元則必然是清朝以上的開門式大菜櫥了。

真正讓許多人晨昏想念的,是生意場所裡展示商品的柑仔店櫥。這種櫥子有通體澄澈的玻璃大拉門,如果是門口的鎮店櫥櫃,更是四面通透,甚至有如雙子星大樓般豎起雙筒玻璃櫃,方便顧客環繞觀賞櫃中商品。

柑仔店櫥是商家基本設備,數量因此亦不算少,但漂亮細緻者並不多見。尋常貨色只勉強算是裝上拉門的玻璃木架,考究一點則在櫃頂添上日式凸簷,並將高大的櫃身由二層組合而成。最頂極者以幾何圖案嵌入骨架,整座櫃子噴吐華美卻不失簡約的視覺效果。

這座櫃子不是我的第一件柑仔店櫥,但卻讓我見識了日據傢俱的細緻之美。櫃身由三層組合,輔以傳統軌道拉門,橫直骨架嵌以不同的幾何紋路,交接處則飾以大小殊異的菱形圖案。整座大櫃保持干漆本色,嵌入的章紋因歲月久遠間有剝落,傷殘細微,無損貴氣。


這是我最喜歡的柑仔店櫥之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