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日據書櫥之一

民藝雖是舊時事物,仍無法倖免於流行。朱漆龜印、企業寶寶、日據玻璃冰碗、鐵牌、石臼、番仔甕、普普風沙發等等一般人匪夷所思的物件都曾讓老民藝人趨之若鶩,價格飆漲仍爭相搶奪,唯恐落於人後。

在柑仔店櫥的勢力崛起前,大家迷戀紅黑二色的清代礦物彩傢俱,日據時期的檜木玻璃櫃年代不足,根本看不上眼。

但清代傢俱往往被木料包裹的密不通風,礦物彩在木雕擺件上令人驚豔,塗布於體積碩大的傢俱則不免沈重。走入滿室清代傢俱的空間裡,總有置身博物館或骨董店的不真實感,無穿透性的傢俱本身則成為使生活機能陡降的厚木積體。

清代傢俱因此如明式傢俱,只宜一二點綴,室內且宜空淨,以免時代溷雜錯亂。

日據傢俱常飾以大量玻璃,通透晶瑩,檜木加上玻璃(特別是毛玻璃)有立即的老台灣況味。布滿一室這樣的傢俱竟無沈重負擔。

這件玻璃書櫥來自阿枝的日本宿舍。檜木的櫃身由色澤溫潤的四根支柱墊高,櫃頂飾以日據傢俱特有的優雅凸簷,田字形的格狀玻璃門有簡潔與不浮誇的沈穩,秀氣的尺寸則讓人身心舒坦。這是許多年前首次拜訪阿枝時一眼蟹逅的漂亮傢俱。

書櫥載來後愕然發現塞不進電梯,只好請昌仔幫忙,眾人七手八腳地一層層搬上七樓。書櫥就位後,大家都鬆了口氣。我突然聽到阿枝幽幽地說,「我怎真的賣掉這件書櫥了?」





關於日據書櫥,可參考:
日據書櫥之二:水電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