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憨番列傳 2:阿枝


阿枝與她的小兒子住在空軍眷村的大日本宿舍裡,與滿屋子的民藝品朝夕相處,有索居之味。

這是阿枝一生的夢想,我還沒拜訪阿枝前,李媽媽這麼描述。

在阿枝的家裡喝茶,閑散聽她談民藝的奇遇與滄桑,有難得的舒服。

阿枝說話時聲音婉約溫和,有廿年以上的民藝歷史。在收藏頂盛的年代曾日以繼夜在高速公路南北奔波找貨,在港都最熱鬧的商業路段開店經營,各式花柴、磚胎、傢俱、佛像、磁器面不改色地一擲數萬買入隨即轉手賣出,北部的販仔、骨董掮客熙來攘往,簡直要踏穿店面的門檻。這麼大開大闔的阿枝,九年來隱居於她的日本宿舍中,幾乎隔絕了她已是老資格的民藝界。

但一種對生活的堅持繼續著。

這尊落單的憨番便是在阿枝家裡看到的。阿枝以她特有的、對民藝物件的疼惜,充滿感情地將番人以最漂亮的角度擺在我眼前的案上。

這尊憨番是她還開店時,向積欠貨款的客戶換來的。

巴掌大的憨番有一股稚氣,觀音石的皮殼溫潤就手。

阿枝的開價不能算便宜,第一次沒買成,但心裡直惦記著這個小石番。

數月後再訪阿枝,依然閑散喝茶,而憨番仍在,終於帶回家裡,成為我最喜歡的小石雕之一。







憨番
澎湖觀音石
2006 屏東

 


關於其他憨番,可參考文章分類中的「憨番

5 則留言:

  1. 哈哈哈.脫俗文筆.訴說妳朋友.我的老友!

    阿枝~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Hi,謝謝你的回應。你的主項是木雕嗎?都在中南部,有機會可以互相交

    流,請再聯絡吧!

    回覆刪除
  3. 大日本宿舍的索居,聽起來頗為迷人,如果是我,大概也想這麼隱居一輩子吧!不知阿枝

    那裡現在還接受參觀嗎?

    回覆刪除
  4. 回覆小公主~

    阿枝在雅虎有設賣場"童瞳物語"

    至於參觀..我想需要很熟識.才得其門而入

    一間日本宿舍.一個女人一個小孩..安全有所疑慮

    所以幾乎謝絕參觀



    代版主回應 希望不要介意 ^^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謝謝a078713729的回應,我會上網站去看的!!雖然不能去日本宿舍有點

    可惜,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