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八音鐘:謝桑


機械時鐘與鐵茶壺是民藝收藏裡相當專精的類別。各式鐘錶(花鐘、座鐘、圓鐘、機械錶...)因直接連結西洋骨董的全球市場,收藏層級可以往上攀升到數百萬之譜,幾十萬元的鐘只能算是基本收藏。鐵茶壺則有日本骨董界加持,錯金鍍銀浮雕等漂亮又稀罕的老壺亦是以萬元為級數的收藏光譜。

這個德國製的游絲八音鐘其實只是陽春的平民款式,但造型因此簡潔優雅,無浮誇多餘的矯飾。往兩邊沿伸的底座沈穩大氣地托住圓形鐘面,比例飽含著靜美與質樸。

座鐘每15分敲響,整點及半點都有令人懷念的「小學下課鐘聲」,整點並加敲鐘點。

家裡有機械鐘彷如密秘養著一隻活物,每隔一定時刻便優雅地咚咚叫人,一、二週得旋緊發條餵飽它,免得機械獸氣竭身亡。

因為機械自走,偶而夜深時不免令人悚然。有年輕的販仔朋友勸我別買老鐘,因為他曾有一件時鐘裡「住著一對老夫婦」,夜夜來煩他。

這座鐘是從謝桑處得來的。謝桑經銷品牌飲料,老收藏人眼光犀利準確。我從他家裡得到漂亮極了的醫生椅、菸草櫥、日式佛龕、普普沙發。

鐘買回來時機心已經衰老偏斜,並不太能動。為了救它,只好送往附近老社區的鐘錶師傅診斷醫治,並耐心等待 2個月讓師傅調校準確。「一天只慢十五秒左右」,醫好老鐘後師傅這麼說。

回家後把鐘的三道發條都旋緊,空間裡於是常叮咚敲個不停,真令人高興極了。








7 則留言:

  1. 又見新品*_﹦

    回覆刪除
  2. 這八音鐘的色感真好

    回覆刪除
  3. 我也收藏一座八音鐘,但是它超機車的,一定得喬放到水平態度,它才要走…

    回覆刪除
  4. 最後兩行我笑翻,機械獸真是太妙了...

    回覆刪除
  5. 給莉森。茶包:您的鐘應是擺錘鐘,所以得水平放置,否則擺錘就會停擺。這個鐘則是游絲的,可以不一定水平,也較準確。

    回覆刪除
  6. 我有兩只日據時期八音鐘,客廳掛鐘係英國Westminster八音鐘,使用多年,敲聲洪亮,音色一流!另一只與您類似,圓形鐘體,長形底座,頭重腳輕,甲仙地震摔落,它皮殼(咱內心)受傷至今難癒…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地震的確是收藏人的最痛. 但如果因此把收藏的東西束之高閣不擺出來, 似乎又相當可惜. 西敏寺八音鐘應該很漂亮吧!但想像它的敲鐘聲音就令人心動不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