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礦物彩花鳥插角:Joyce

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時網拍剛起步,市場新鮮熱絡,奇珍異寶不難偶遇。我因為嗜買木雕,於是認識了Joyce。

Joyce有許多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的民藝珍稀:陰刻討喜人物的罕見直排粿印、品相完美豔麗的客家刺繡、紋路浮凸的木刻金紙版印、造型獨特古樸的生鐵油燈、永遠賣不完的銅牛鈴串...。我簡直成了她的忠實客戶,買了不少保存至今的礦物彩插角、門楣與擺件。

幾次之後,Joyce說她還有幾件礦物彩花柴,提議我親自來看看。我於是興致勃勃依約前往嘉義鄉間,腦子裡塞滿各式花柴的想像。

Joyce開車引導我到她位於稻田中央的漂亮別墅,途中我的手機響起,接聽後是在前方車子裡的Joyce。原來我們正經過小鎮的監獄,她透過手機詳細導覽,我則手忙腳亂地一邊開車尾隨,一邊遵照電話的指示轉頭觀賞監獄風光。


別墅的入口植有一株百年的茄冬老樹,樹形滄桑古樸,布滿嶙峋蛟虯的樹瘤。方正的地坪裡(原本是稻田?)有二棟簇新的美式平房,屋子的另一側則栽植一百株碗口粗細的桂花。

Joyce在網路上的買賣是祖父的遺澤,他生前從事風水堪輿,因此有許多機會深入不同民居搜羅古物,並很珍愛地每件以塑膠袋封裝,毛筆正楷端正的書寫品名、購買價格、時間與地點。

我在稻田中央的別墅裡喝了一下午濃茶,窗外不遠處一直噗噗作響,是正為了二期稻作忙碌不已的耕耘機。臨走前,我買了這對礦物彩花鳥插角,Joyce送了一袋她以粿印為模製成的手工肥皂。我依依不捨地離開這棟彷如《聊齋》中僅住著一年輕女子、書生易誤闖的深宅大院。

出門後,我揉揉眼睛,白晝裡天光明亮如昔,於是安心地帶著清朝古物離開。返家後我打開紙袋,幾十個有著隆起龜背紋路的肥皂宛如活物般蹦跳而出,掉滿一地。



10 則留言:

  1. 你遇到聶小倩惹,好新奇。

    回覆刪除
  2. 好一段書生與顏如玉的佳話

    回覆刪除
  3. 看您的文章真是處處驚喜^^~~~~~~來自HANS

    回覆刪除
  4. 哈~~我大概知道你說的那位Joyce小姐~
    約三年前曾向她``交關``過~^^~

    回覆刪除
  5. 請問該小姐還有在買賣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現在好像沒有了. 她的網頁空下來好久囉,好可惜..

    回覆刪除
  7. 請問那位小的的網頁可以給嗎?謝謝 tony tsai

    回覆刪除
  8. 蔡先生,Joyce沒有網頁,我是在雅虎拍賣上認識她的,但她已經很久沒有刊登了。

    回覆刪除
  9. 老哥 你最近應該都很忙吧?我想收集錢櫃或小型的朱漆蓋頭櫃,哪裡有呀?thanks. Tsai

    回覆刪除
  10. 蔡先生,我現在少出門了,所以也不清楚目前的業界狀況,部落格記的是過去的經歴,不是指南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