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洪通夢

儘管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直到今日我仍不敢確定那天清晨的奇遇是一場神恩,還是碰上了江湖郎中。

那是我仍每週六勤奮早起赴蚤市淘寶的年代,在早晨清亮乾淨的陽光中,每個人都散放著金黃色澤的朝氣,市場攤位稀稀落落,有的剛舖好帆布,有的則正從小發財車裡取出各種古怪雜什。在蚤市的這個魔術時刻裡,人群聚集的地方總彷彿徐徐噴吐著白色氤氳。

因為攤子不多,我已在市場裡快速繞了一圈,確定攤子上還沒有我喜歡的物品。接著只能等待,東走西晃,耐心等候各攤子就位。正當我百無聊賴地打算穿過市場中心,第三次去看看某攤位的本週貨色時,我看到了那個老頭。

老頭坐在小凳子上,年紀至少七十歲了,很尋常在廟口或夜市裡可見的乾癟老人,穿著很像遊民,戴一副不符臉形的大黑墨鏡。

他面前的地上擺了三幅長條的畫,用幾無褶痕的塑膠袋整齊封裝保護。因為不是我熱衷的民藝舊物,我原本看都不看就想跨過,但眼睛隨意一瞥後卻離不開了。

畫的尺寸大約 4 X 3尺,密密麻麻地塗滿各種變型的漢字與小人偶,構圖極怪異繁複,用色鮮豔大膽極了。我腦海裡幾乎在看到的瞬間就浮上一個名字:洪通。

我慢下腳步,不經意地問老頭這是什麼?

我在蚤市已闖盪三、四年了,從沒見過這老頭。他顯然識貨,或者根本是專門為了賣這三幅畫來的。

「素人洪通的畫」,他答,並從舊帆布袋裡掏出一張影印的報紙,我瞄了一眼,是關於洪通的報導。

他說認識洪通,「同村的」,常去找他飲酒。

但許多細節、年代等等說不清楚,或者因為年老重聽,或者根本不回答我的問題。
三幅畫開價六萬元。

這可不是蚤市的價格,我也買不起。老頭的攤子很冷清,夾在賣各種夜市百貨的攤子間。我於是起身踅到附近的攤子冷靜一下,心神不寧地在一家專賣大陸假骨董的攤子上東翻西撿,心裡卻萬蟲鑽動叮咬,實在忍不住了,又轉回老頭攤位。

戴墨鏡的老頭仍獨自出神,我蹲下來要求拆開塑膠袋仔細看看畫作。

畫的線條很細膩,構圖絕妙,除了洪通本人不可能有這種素樸的強大創造性。但紙張很新,水彩亦無歲月的痕跡。我滿心狐疑,擔心構圖只是摹仿,技巧則來自美術系學生。但數百個匪夷所思的洪通式小人偶在我眼前翻滾跳躍,東一個西一個地不斷向我招手要我買下他們。

蚤市的交易是武場,買賣雙方相互恫嚇喊價得立時見血成交。我手裡捏著三張不知真假的畫作,眼睛幾乎要望進白紙的纖維與色塊裡,拿起來在鼻前亂聞也嗅不出什麼線索。實在不知該怎麼決定。


於是我先開始殺價。

老頭是這方面的老手。他很緩慢的降價並不斷詢問我希望的價格。我不敢說出任何數字,因為數字一出口,便是以此為起點往上加價。

老人重聽,二人的對話有點心不在焉,彷彿一對沒有默契的男女跳著探戈,但身旁人來人往,我其實很緊張。最後,議定二萬五成交。當時還不到八點,老頭輕鬆地捲起三張畫,背起他的帆布袋,慷慨地把攤子上的一隻木雕大公雞送給隔壁攤的年輕人。他今天已經收攤了。

我跟著他走到蚤市入口,請他找地方暫坐,我得去提款。

我走向車子時總覺得事情不太對勁,那老頭似乎有點怕入口處走來的二個警察,而且從六萬降到二萬五的過程也太戲劇化了。因為起疑,我決定不買了,回頭想去向老頭說抱歉然後快溜。回程恰巧遇到我很尊敬的前輩許桑,他搖頭勸我別買,也不需去向老頭解釋了。

不過我仍不免愧咎,打算還是去向老頭說一聲免得他枯候著我。

我走向市場入口,老頭果然還坐在原地。正當我想從身後叫他時,發覺他藏在墨鏡後的二顆眼珠子賊兮兮地一直左右張望,似乎內心很不安。

看到這副賊相,我趕緊住口躲進正湧入蚤市的人群裡,內心鬆了口氣。

當然,三幅畫最終沒有買成,還讓老頭憑白損失一件木雕。除了老頭的賊仔目讓我印象深刻外,一直到多年後的今天,那畫中靈動的小人偶仍不時會跳動在我眼前。

老頭後來再也不曾出現。也許,他賊性畢露只因賣的是贓貨而非假貨,也許,一切全是我自己神經兮兮的幻想,而那麼多年前那個澄亮的清晨裡我真的錯失了洪通的畫。






註:洪通的作品取自網路。


19 則留言:

  1. Just a little bit more
    就是這句話讓人 坐立難安
    該怎麼辦呢? 從心開始!

    回覆刪除
  2. 你怎麼不向許桑問清楚一點,他認識那老先生多少或他勸阻的理由。話說,你可以再回去把價格再砍更低一點,看最低到什麼程度。將他們買了,買到假的就當支持慈善事業或繳學費。事實上,就算是彷的,價格已經那麼低,也不太算虧到呢。真要仿也要很有耐心的仿,你可以比較一下它們跟原作的差別,如果你有機會看原作,或找原作的大圖檔圖,或請教鑑定專家,還可以學一課呢。若是仿得那麼精妙,買到假的也不虧。你應該要買的!!!

    回覆刪除
  3. 這位先生也出現在台北, 後來因賣仿 的被捉 據新聞這些 都是他自己繪的

    回覆刪除
  4. 那種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只有同道中人方解其滋味
    5555555511111111111
    ~~~~~~~~~~~~~~~~HANS

    回覆刪除
  5. 從臺灣家具來到這
    停留幾天字字細讀
    呼—終於看完展覽
    我仍只喜歡老家具
    舊物總會離開我們
    生活感動分享盡出
    真情至性永存人心

    回覆刪除
  6. 大家的回應真讓我心裡如打翻一籃調味罐哩。應該買!不該買!真真假假實在理不清。謝謝蘇兄提供頗讓人欣慰的消息:「老頭被逮了」;Yuu則是勸敗魔人,或許真的該再把價格砍成1萬,當成假的來買好了!但是當年我剛涉入這個圈子幾年,膽子沒這麼大啦。總之,雖未買得畫作,卻也沒花錢,長了歷練也好。

    回覆刪除
  7. 台灣傢具確是迷人,有獨特的風格及底蘊。難怪余仔也一直說,民藝的現在與未來是傢俱、傢俱、傢俱哩。

    回覆刪除
  8. 傢俱..傢俱?其他都不用齁?傢俱裡面不用放東西?製作傢俱不用工具?吼..氣死雜物收藏者!抗議啦....

    回覆刪除
  9. 嘻,恰巧我的傢俱也寫的差不多,快變不出把戲來了。接下來真的只能寫雜項了。

    回覆刪除
  10. 我最愛看傢俱哪~~~~~~~~非純粹裝飾性物品也不賴。

    回覆刪除
  11. 那人重新橋下也出沒過.....也覺得很像真跡,最終亦因覺得可疑而沒買

    回覆刪除
  12. 是喔, 謝謝提供這個消息。想不到老頭四處出沒撈錢。這些年來,我愈來愈覺得對老東西感覺稍有不對的話,還是別勉強買,直覺通常蠻靈的。

    回覆刪除
  13. 多年前~也曾在建國玉市入口見其蹤影.........
    同一位老者+一張舊剪報+三張畫作~^^~

    回覆刪除
  14. 那個老頭是個騙子_他之前在高雄跳蚤市場賣的均為假貨_我曾在高美館看過洪通之真蹟_論尺寸及畫作精細程度_遠遠不及_還好您沒買__如同市場充斥一堆日據早期前輩畫家之畫作_包括民藝店亦見假畫一堆_

    回覆刪除
  15. 說的也是,在某店裡我曾看到掛滿陳澄波簽名的寫生油畫哩。

    回覆刪除
  16. 那老頭住台中 專研仿紅通的畫!好久以前我在干城跳蚤有花三千跟他買過一幅!!不過既然贗品才三千 還是有另一番收藏的樂趣

    回覆刪除
  17. 想不到老頭自己就是仿洪通的高手,連他住在哪裡您都指出來了。如果放寬心來想,老頭倒是一個蠻怪的人。下次如果有機會再碰上,不妨跟他聊聊他是如何苦練成假洪通的,應該也是一番心血哩。

    回覆刪除
  18. 這老頭全台跳蚤市場流竄

    回覆刪除
  19. 請問版主
    您們常逛的跳蚤市場都是在哪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