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木箱的秘密:小馬

我很喜歡木箱,各種尺寸的檜木、樟木、黑心石木箱。箱子上有鑲嵌的黃銅提把、鎖頭,講究的大木箱還在四角包鐵保護。
箱子因為量多、佔空間且不怎麼方便使用,因此不值錢。幾年前大拆眷村時,蚤市的木箱簡直大噴發,幾百元便可買到一只五金完整且上下皆整塊木板製成的漂亮木箱,大家且不怎麼感興趣哩。

我因此不知不覺中便有了五十幾口木箱,家裡被這些箱子所覆蓋包圍仍樂此不疲,特地請木作師傅設計專門的層架來疊放滿盛衣物、粿印或文書證件的各式箱子。

木箱不是長居久放物品的傢俱,而是行旅時適宜搬動(因此有把手)的臨時儲物空間,甚至是流離逃難時隨身鎖存重要文件的私人行囊。因此外觀雖然樸實無華,閉鎖的小空間裡卻滿溢最私密的感情與最貼身的記憶。

或許,這是我著迷於各式木箱的理由。

這個小樟木箱是從小馬的攤子上找來的,他的小發財車是我每週在蚤市最期待的攤子。我因此專程跑到台南找他。他的店不甚起眼,也不常開門,彷如已歇業但仍繼續層層疊疊地堆積各式雜什的老柑仔店,我在低矮的店裡眼花撩亂,簡直要替他這麼巨大的雜亂發起愁了。在郊區小馬另有一窟,有著圍繞一座魚池DIY蓋起來、不知該怎麼形容的奇怪長屋(度假小屋?倉庫?武俠片布景?茶藝館?廢墟?)。

小馬找來朋友一起築了木橋通往廢棄魚池的中心,盡頭處一張色澤烏亮的竹躺椅映著池影。如果不是週遭荒蕪破敗的景觀,在西海岸澄黃燦爛的夕陽裡,我真要以為自己置身在太平洋度假小島了。


魚池緊臨一條顏色黝黑發亮、緩緩流動著的河流,配上小馬的奇怪小屋、荒廢魚池,與整個下午的晴空,真是令人畢生難忘的獨特景緻。

「那是二仁溪,台灣最重度汙染的河流。」小馬淡淡地說,打破了我的美夢。

小木箱拿回來後,保存著我最珍貴的私人書信。雖不起眼,卻有外人難以瞭解的感情。


7 則留言:

  1. 難以想像五十幾口箱子到底怎麼回事,板大大你太癡迷了,醒醒啊~~~~~~~~~~~~

    回覆刪除
  2. 醒阿醒,醒阿醒,
    醒過的麵團更具殺傷力!睡吧...

    回覆刪除
  3. 箱子很佔空間又不好使用,但只要在外面看到完整的箱子還是忍不住買回來,這個癮頭太大了,很難戒除哩。

    回覆刪除
  4. 原來這些箱子是您的潘朵拉盒子
    是幸福也是災難
    哈…^^
    ~~~~~~~~~~~~~~~~~~HANS

    回覆刪除
  5. 我家也有2個.一個拿來當書桌得椅子間放包包的箱子

    一個因為鎖遺失無法開啟收在衣櫥上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鎖住的木箱可以拿給鎖匠試試看能否打開,說不定有驚喜吶!

      刪除
  6. 我的小木箱裝化妝品,兒子的小木箱裝小玩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