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檜木醫生椅 3-1

台灣人常坐的椅子是長凳、孔雀椅、太師椅、媳婦椅或大板椅,這些型制固定的椅子出現在大廳、中藥店、廟口、飯廳或飲食攤,什麼場所就配什麼椅子,不會有太大驚奇,也幾乎就是構成民藝傢俱「椅子類」的基本元素。

當然,前幾年流行普普風沙發,民藝店也常看到這種繃著咖啡、暗綠、赭紅或牛黃色澤塑膠皮的西式老沙發。但是在民藝光譜上,普普沙發已屬於清代、日據、光復之後的七○年代風,與童玩、鐵牌與企業寶寶屬性較接近。

在老椅子中,醫生椅總是有點洋化,大概因為醫生指的是西醫。日據時代的醫生館裡總保存著各種民藝寶貝,檜木病歷櫃、診療床、放手術用具的玻璃立櫃、屏風、各種適宜高溫消毒殺菌的老式不鏽鋼刀剪,由大到小的玻璃針筒,甚至診所入口處開一個圓形小洞用來掛號的整面弧形檜木牆。

醫生椅通常配上扶手,編籐或繃塑膠皮的椅面可以旋轉,方便醫生問診時來回轉動於桌子與患者之間。患者亦有椅子,椅面也旋轉但無扶手,因此輪番就坐相當便利。

這種有豪華感覺的老椅子被特稱為醫生椅,不同於閑聊或吃飯時蹲坐的日常椅子,或許是台灣人對醫生職業的尊敬。

這張椅子買來時籐編的椅面已經破損,似乎承載著老醫生數十年問診的疲憊與衰頹。我看著覺得心疼,載著椅子到曾是籐製傢俱重鎮的台南關廟尋求匠師協助修復。想不到在關廟街上繞了幾圈都未見傢俱店,輾轉詢問多人後終於在郊區找到一家工廠,但目前已由機器生產傢俱的工人們不會整修。只好跟販仔 S求援,原來在小鎮另一端的某無尾巷裡就有師傅可修,我興沖沖地趕緊跑去。一週後,椅子康復出院,籐面編織的漂亮無比,老兵不死,終於可以再派上用場。




關於醫生椅,可參考:
檜木醫生椅 3-2
檜木醫生椅 3-3



11 則留言:

  1. 少了医生椅
    民藝人更好像不夠民藝了^^
    當然品相不論囉
    (為自己厚顏狡辨一下)
    ~~~~~~~~~~~~~~~~~~~~HANS

    回覆刪除
  2. Hans,你有醫生椅嗎?可否也跟大家交流一下樣式。因為樣子很多,我也很好奇你的醫生椅的樣子?方便上傳照片或照片網址嗎?感謝。

    回覆刪除
  3. 哈…
    我的醫生椅是陽春版的啦
    椅面並非籐編
    而是像老沙發 塑膠皮的
    靠背部分也沒您的有精美車子骨仔裝飾
    僅僅是木條而已><
    ~~~~~~~~~~~~~~~~~~~~~~HANS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一張塑膠皮的,夏天坐起來熱死了。改天拍照來給你看看。

    回覆刪除
  5. 有開冷氣還熱死呀~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們是位於台南安平的設計公司。
    台灣創意中心在今年(2011年)將成立首創的"台灣設計館"。
    此台灣設計館之中的"台灣館區",是將展示台灣早期(30年代至今的)至今的屬於台灣具代表性的用品、產(商)品。

    看到您收藏的老椅子,真的很希望能與您進一步了解,此物件更多的歷史價值,同時也能見證臺灣早期的生活型態與產業歷史,列入館藏的收集。

    所以希望能邀請您,能否將此收藏品借(租),讓收藏品能呈現給更多人認識,也讓國際看到。

    非常期待您的回覆,謝謝您(如果方便您可直接手機與我聯絡)

    李先生 0956918296

    回覆刪除
  7. 李先生,謝謝留言,建議您洽詢專業的台灣民藝展覽藏家,這個部落格僅是個人對過去美好日子的回憶,無意參與展覽,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8. 您好~非常感謝您的回覆,不論是否有參與此展覽,能看到您的收藏和陳述物件背後的情感與價值,真的是很棒的受用,非常感謝您的分享。也很期待您後續的分享喔。
    另外這次的台灣世界設計大會,活動到10月30號(http://www.2011designexpo.com.tw/Default.aspx),如果您有時間也希望能邀請您能參與,真的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9. 你好 請問這把籐椅子是關廟哪裡修的? 有聯絡電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雄湖內鄉的中華路有老師傅是編籐椅的

      刪除
  10. 麻煩您留聯絡方式,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