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中藥櫥


中藥櫥是許多民藝人的夢,在芸芸傢俱的收藏中總得有這種高聳巨大、嵌滿抽屜的神品廁身其中。

如蜂巢般細密排列的抽屜是藥櫥的神髓所在。講究的抽屜上有匠師自己刻寫的藥材品稱,書法樸拙有力,遠看排列井然仿若化學元素表。拉開抽屜則再細分六或九格,毫不含糊地存放著珍貴藥材。


這座檜木藥櫥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夢幻逸品。櫃頂有比例合宜的日式凸簷,干漆色澤沈穩溫潤。三十個抽屜各刻著九種不同藥名,上下櫃身的組合亦穩重大方,骨架纖細秀氣,不似一般藥櫥粗笨。

簡直是一首法度嚴謹的古詩。

藥櫥在販仔家裡一放經年,期間遭逢大水漫淹,幸而諸構件皆能完整保留。我在家裡反覆丈量,也在心裡將各傢俱搬動挪移,總沒能想出安置這座藥櫥的方法,最終沒能買下這件逸品,但每次看見仍有不捨,於是介紹給家傳製藥事業的朋友JR,讓她買下來擺在老屋裡,所托得人,大傢伙現在安穩地立在老屋玄關迎人,我總算稍能安心。







9 則留言:

  1. 這種神品真是令人由愛生恨啊><
    愛其入骨 卻因無法入手而心中有恨
    ~~~~~~~~~~~~~~~~~~~~~~~~~HANS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王子的相讓,才得以有此因緣擁有。它會守候在這裡等你不時想望。

    回覆刪除
  3. 能購得此神品回家,真叫人羨慕,版主偏心啊…

    回覆刪除
  4. 尋心所好
    覓安身所
    雖然無緣
    常相聚守
    割捨之愛
    勝於擁有

    回覆刪除
  5. 老物還是會找主人的。藥櫥找到家傳製藥的JR適得其所。我亦不能怨歎與好東西無緣哩,何況JR老屋寬敞,空間獨具韻味,實在也想不出老藥櫥有更佳的歸宿了。也真的感謝JR對這件我喜愛的檜木傢俱的呵護啊!

    回覆刪除
  6. 哈…
    如此說來也算是美事一椿啦^^
    ~~~~~~~~~~~~~~~~~~~~~~~~HANS

    回覆刪除
  7. 十來年了,依然尋尋覓覓心中的那座藥櫥,這是民藝迷人之處,充滿等待更滿懷期待,等候那份獨特的緣份到來.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這組櫃子賣出了嗎?我對此櫃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謝謝你的欣賞,但這裡不涉及商業行為,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