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檜木書桌之二

台灣家具中夠份量的老書桌不常見,適宜作為書桌的事務桌也往往比較像是孩童功課桌,很小家子氣,似乎大人們都不需讀書寫作,書桌不重要,還是生意場所收錢的帳務桌與錢櫃卡實在(這二種家具的尺寸常常很大),就像現在人們一從學校畢業也就不再看書一樣。


這種不讀書的風氣自然很清楚地銘刻在台灣的民藝家具上。在西洋骨董家具裡,書桌或辦公桌無疑地是基本類別,即使在中國老傢俱裡,書桌或畫桌亦不少見。唯獨台灣常見的桌子都是挑高不宜久坐的吃飯桌與八仙桌。這種桌子現在剛好成為各種懷舊餐廳的標準配備,不無尷尬地讓一般人誤以為這就代表老台灣的俗民生活。畢竟台灣人總愛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吃飯皇帝大」啊!

這件日式黑漆的書桌散發濃厚的日據氛圍,造型優雅的黃銅拉把構成桌子立面的主導動機,巧妙柔和了檜木家具的線條卻不失典雅,未流於俗豔。桌子尺寸不大,但用料厚重札實,整塊檜木構成的桌面亦未嘗因歲月的摧折而變型曲扭。


這是極少數讓人歡喜的台灣書桌。





關於書桌,可參考:


5 則留言:

  1. 我支持吃飯皇帝大耶,缺乏飲食文化的國家才讓人失望。
    至於農業社會為何唸書風氣不盛行的問題太龐雜三言兩語難以回答,除了產業結構教育體制也要考量。比例上,大陸的書桌有比較多嗎?我相信其實差不多,百無一用是書生,書生且多是窮光蛋,咬著金湯匙出身的公子才有意願去訂製符合他們身分美感的桌子。

    回覆刪除
  2. yuu桑,你說的也沒錯。俗民生活自有其生存必需的道理,而書桌並非民生備品。大陸老傢俱數量眾多,或許能挑出較多書桌流通,畢竟這是較符合現代生活的家具。不過台灣的八仙桌桌面高,很不好使用,我們總不能再像過去的人蹲在板凳上用餐哩…小小感歎,但歷史如此,前人留下的器物自有其現實緣由,只能理解的接受囉。

    回覆刪除
  3. 桑是什麼意思,我是女生,應該是歐桑!?
    但我年紀比你小那麼多你可以叫我妹妹,叫姊姊也不反對,查了一下姐姐日語發音是"噢乃桑",哈哈。

    回覆刪除
  4. 是喔,我搞錯了,sorry @@

    回覆刪除
  5. 版主提及"挑高不宜久坐的吃飯桌與八仙桌",讓老唐想到客家人手掌寬的長板凳,怎麼看都不符合"人因工程"的需求,西方"以物就人",東方"以人就物",看起來老祖宗就是不讓我們舒坦,書桌得正襟危坐,打不了瞌睡.飯桌得三兩口扒完飯,趕緊下田耕種.老唐還是感謝版主相讓的書桌,雅致的座落於書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