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嵌磁磚檜木方凳

方凳是常見的台灣家具,販仔也常稱為媳婦椅,朱漆或干漆為一般款,如果椅面填鑲一或四片磁磚則是上品,當然,就如同圓凳一般,販仔為了抬高價格,磁磚常是自已挖洞嵌入的。

台南地區亦可找到茄苳入石柳的貴氣方凳,我曾跟隨販仔S穿過重重的低矮廊屋進入一位老太太的臥房,房裡紅眠床上橫七八豎正躺著幾個午睡的小孫子,紅眠床品相普通,S瞧都不瞧一眼,直接從一座日式梳妝台下拉出一張方凳,房裡很暗,凳子上披覆著花色陳舊的流蘇坐墊,我根本看不清凳子的模樣,只好掏出小手電筒一照,果然是一張入石柳的漂亮凳子。凳子有一對,以其稀有性與台南地區對茄苳入石柳的痴迷,價格不斐。

老太太不想賣,因為她坐這張凳子已經半世紀以上了。S為了凳子前後來拜訪她十多年,幾已成為熟人。

然而,椅子已深深嵌入老太太生命的一部份且一起在時間中繼續活著。

S因此從不勉強那些與自已習慣器物共同生活著的老人們,這些堅持自已生活細節與回憶的老人在漫長歲月中也漸漸成為S很獨特的友人。


我們於是欠身道謝,再沿著彎曲的廊道退出老屋。

凳子終究沒買成,繼續與老主人靜好地待在時光凍結的老屋裡。

照片中的這張檜木方凳則是更早時候買的。椅面嵌入四片一組的罕見磁磚,有獨特的日本風。被歲月磨蝕的檜木原色散發老器物的圓潤豐澤,與大片留白的花卉蝶舞一起構成優雅的日據氛圍。

販仔家裡有一對卻只應允賣我一張,讓我任挑。當時初入民藝之門,不懂得堅持二張一起買走,拆散了漂亮的老家具,每次想來便深深地後悔著。





2 則留言:

  1. 哈…
    想念是最美的啦^^
    ~~~~~~~~~~~~~~~~~~~~~~來自HANS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們是一個推廣念設計美學的策展團隊。近期我們在策劃一個台灣老椅子的展覽,希望以設計和常民生活的關連去分析台灣椅子設計。有看到您對於台灣椅子深入的分析、同時也有收藏。想要冒昧詢問是否有出借幾張椅子展出的可能性?希望能得到您的回覆。我的mail是webspace@twdw.org,期待以mail和您聯繫上。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