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小魚盤


碗公盤子是民藝的基本主題,很容易痴迷。有人搜羅各種台灣的吃飯碗,五十或一百只排成牆上的陣列頗為可觀;有人專收各地盤子,樸實的手繪圖樣與飽滿的舊時釉色讓人無限嚮往。亦有搜之以主題,各種豔紅的蝦子碗盤湯匙,或慶典氣氛濃郁的囍字器皿都誘惑著人心。

我很少會想要買瓷器,但這只小魚盤卻不同,我一看到便心裡砰砰作響,雖然完全不懂得瓷盤的價值與市場,但已深深被盤子散發的古樸氤氳所迷魅不可自拔。

盤子上手繪一尾靈動的腰子形金色小魚,鈷藍的魚鰭一筆而就卻有流水的動感。盤緣四方飾以花團,飽含生活陶的趣味。


舊時器物總是在許多層面上慷慨地透露著喜感與喜氣,這只小魚盤毫不例外。這種古樸的喜氣似乎不勞說明,替小魚安上有誇張魚尾紋的大眼睛,嘴邊再撇上二根老鼠仔鬚,任何人看了都會被當時歲月的靜好安穩所感動而在心裡蕩出笑意。

盤子不大,價格不便宜,但拿在手裡後再捨不得放回去,於是咬咬牙還是帶回家裡。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