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礦物彩瓜筒

瓜筒是木造建築的華麗構件之一,平行的木雕稜線像是高空特技中輻散開來的噴射雲,從刻成如意的束腰中炸開,綻放出優美諧調的浮凸峰稜並收束於中國傳統的圓潤蝸卷之中。

瓜筒的爪子是為了扣住屋樑並撐起如華蓋的屋頂,但拆成構件後則往往顛倒過來擺設,成為爪子凌空撲抓的怪樣子。「鷹爪或鴨蹼」,《台灣大百科全書》這麼形容瓜筒的爪子,為的是緊緊地鎖住屋樑。

爪子長而招搖的稱為「趖瓜筒」,起庴時必須從屋樑的一端套入慢慢推進定位,如鴨蹼鷹爪的結構簡直牢不可破地將屋頂與屋樑鎖死。拆廟時因此相當費工。

瓜筒不罕見,大粒的當然值錢,這對卻是所見中最大粒的。樟木材質,台灣製造,年代佳,礦物彩色澤正典,最容易磕碰斷損的瓜爪亦保存甚佳。

















買回來擺在家裡像二隻巨大的蝸牛昂首向前。







4 則留言:

  1. 這兩個瓜筒,好像異形~

    回覆刪除
  2. 我那天在澎湖看到這張「板凳」,就想拍下來貼到這裡來。
    游牧主人應該認得這是什麼構件吧?

    http://www.flickr.com/photos/arkun/5166364125/

    回覆刪除
  3. 這是廟宇的斗拱與屋樑組成的建築構件,拿來作為長凳很有興味,如果將斑駁的紅漆脫盡露出樟木本色,但留下鳯凰的礦物彩,說不定整體的感覺會更精緻一點。澎湖的古早物事不少,菜櫥亦很有特色,一趟旅行下來應能大飽眼福。

    回覆刪除
  4. HI 我之前說要傳相片給你看可是你的信箱我傳不進去 我直接給你我的網址你看看!!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7408454709926156243/album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