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清水袓師

他的臉比焦炭還要黧黑,因為得道前遭奸人所害,大難不死卻因此薰黑秀氣的臉蛋。因為不是戽斗,少了祖師的註冊商標,販仔說這仙是清水祖師時相當令人起疑。

風雨雷電,既然成仙多少懂點法門,住清水巖的黑臉祖師就擅長祈雨。唐山過台灣後成為艋舺的落鼻祖師,似乎地方上有大小變故鼻子就會不由自主地掉落示警。祖師的一生真是多災噩,末了得道仍有鼻子沾黏不住的煩憂。

這尊木雕清水祖師尺寸小巧,匠師描摹的不是矍鑠清臞盤腿而坐的戽斗老人,卻是雙頰豐嫩有著鵝蛋臉的春風少年。趺坐的少年緊抿著嘴,雙手合十卻眉眼含笑,像是因師父來了匆忙間正襟危坐地收不住笑靨。



少年祖師頭上戴著招搖誇張的五方冠,通體黯黝,清簡的朱漆僅是墨黑布衫的收邊。

佛像特別之處在於底座,不著色地刻了一個圓柱高台,蓮花台座從中綻放。雖是清代木雕卻有現代作品之味。






5 則留言:

  1. 雖然收過清水祖師,卻沒想到他的身世如此趣味。

    回覆刪除
  2. 網路上的清水祖師照片似乎不多,如果方便,可否貼出來交流一番?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尊的風格,似乎不是台灣的造像,是大陸來的嗎?

    北台灣的清水祖師造像,受到淡水與艋舺「蓬萊老祖」的影響頗深。因此,頭部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也特別強調突起的下巴與高聳的鼻樑。

    我有一張祖師落鼻的照片,即使到現代,落鼻也不是傳說,而是三不五時出現的「意外」 : )

    回覆刪除
  4. 這尊應不是台灣在地的佛像,所以也與我見過的幾尊本地的清水祖師的造型不同。原來祖師現在還落鼻,真是很特別的現象。謝謝您的說明,除了下巴扈斗與鼻樑的特徵外,是不是亦有的國字臉腮幫子很大的一張臉?

    回覆刪除
  5. 您好。根據我自己的看法,台灣北部與南部的清水祖師造像,其實有蠻大的風格差異,越晚近越明顯。

    台北的造像,還是受到艋舺與淡水造型的影響,尤其是那幾尊會落鼻的靈驗神像。因此,確實有突起下巴、高聳鼻樑、國字臉、嘟嘴之類的特徵。而且,整體來說,頭部的比例實在大到有點怪異、可愛。我印象最深的是六張犁的石泉巖,這邊的鎮殿神像(可能是泥塑的),頭部實在非常巨大。

    剛剛在網路上找了圖片,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拍得不是很清晰:http://www.czone.tcg.gov.tw/tp90-1/sys_t/UPLOAD/pi37pf6/%E7%9F%B3%E6%B3%89%E5%B7%96_%E5%85%A7%E9%83%A8.JPG

    相對來說,南部的祖師輪廓,雖然基本的樣貌還是相似的,但對於臉部局部特徵的強調,並沒有這樣明顯。當然,隨著台灣島內進香風氣越來越盛,南部的一些祖師廟也會到台北進香,這種風格的情況,或許也會相互混雜了。

    不過,我看過一些廟宇或家戶中祭拜的清水祖師老祖,尤其是唐山帶過來的,頭部都沒有「不成比例」的放大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