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檜木火缽

這幾年冬季裡最期待的一件事,便是能有寒氣逼人的冷峰過境,於是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燃起火缽,鼓動赤紅的炭火,慢理斯條地燒開一壺水,讓滾燙的蒸氣呼嚕嚕地噴吐終日。

炭火烹煮不易,然而龍眼木炭有獨特的濃香,相思木炭香味雖不及卻火力興旺。在餐廳裡,非經炭烤的牛排就是無法擁有強火燒炙的美好滋味。講究的茶藝師亦需龍眼木炭相佐,如此才萃出茶葉最幽邈細微的香氣。

除了點燃後噴放的獨特味道,我亦喜歡龍眼木炭未經削切的原生樹形,一整布袋打開後常是塊體碩大精赤純黑的一截截樹幹,精煉華美的形體往往讓人不忍劈碎使用。

龍眼木炭並不生煙,點燃時因此可以優雅,無有煙氣燻騰的淚眼朦朧。炭火熾旺後,滿室盈溢獨特而令人懷念的古老香氣,這是植物精煉炭化後所噴放的芬芳,走動在屋子裡攪動著這股透明的氣流,總是令我感到無比喜悅。

超市的越南進口木炭氣味沖鼻令人嫌惡,除了中秋節舉國買來路旁烤肉兼製造污染外,只會被連想到悲慘的燒炭自殺。真可惜了木炭原來可以有的閑情與講究。
這件火缽造型簡單乾淨,沒有多餘構件與瑣碎無用的抽屜,檜木質感溫潤不似日本梧桐莖輪畢露,結構僅以木釘方榫接合,雖不豪華卻是多年來唯一投緣之物。配上支撐茶壺的五德,撥弄木炭的火箸、治理火灰的灰鏟,雖不太喝茶茶道具卻俱全矣。

以瓦斯爐急火直攻,煮水烹茶成為了無情趣的機械動作,但只要在火缽活醒來的嚴寒冬日裡,我家會有一只終日吐吶白色蒸氣的陶壺,像是室內突然多了雀躍著年輕生命不肯絲毫安靜的小孩,於是雖然低溫,一切卻都變得有朝氣而歡喜,在溫暖潔淨的濕潤空氣之中。





7 則留言:

  1. 這個火缽,真是太引人垂涎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其實是最簡單素樸的火缽,像個檜木盒子。重要的是它讓我能在冬日裡燒著熊熊炭火,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哩。

    回覆刪除
  3. 為了配合我的小銀壺尺寸,用了很一般的陶缽權充火缽,但不想精簡炭的品質,賣場的炭真的味道很糟,現在我都放一根檀木束柴在灰上,用以遮掩刺鼻的炭味,看到您的文章,不禁想請問龍眼木炭上哪兒買呢?

    回覆刪除
  4. 龍眼或相思木炭可以在木炭行買到,當然現在木炭行很少了。如果不知最近的木炭行在哪,中華黃頁或電話簿都還可以查到的,可以先電話詢問是否還在營業,這樣就可以買到好好地過個暖洋洋的冬天了。

    回覆刪除
  5. 最近想找方型小火缽,雙北桃園遍尋不著這種的台灣貨,遇到的都是日本貨(不管是小四方還是長方型)
    不知這個檜木火缽教授在哪找到的?
    (有的販仔說中南部很多,但是因為是粗貨獲利不多,所以都不願拿回來北部賣)
    教授如果有看到檜木火缽的話,方便通知一下嗎?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德,我聽認識的販仔講,他要是找到這種台灣日治時期火缽都賣500一個。但這是8年前的事了。我沒買那麼便宜,而且也沒看過第二個,這是偶然買下來的。以前日本貨還沒大舉入侵時,流行的火缽是樹幹造型的,我不怎麼喜歡。現在火缽多了,但確實東洋味都很重。請加油繼續找,我也幫你留意。

      刪除
    2. 感謝教授!
      這幾年日本貨大舉入侵,看了都太花不喜歡(而且還對現在日本貨有某些疑慮)
      最近遇到的早期台灣貨,都是樹頭樹幹型中間挖洞的,又大又重,感覺很有土豪味道且不夠優雅 ,價錢也都萬元出頭起跳(看樹種),所以排除於購買名單上
      我台北桃園繼續找,也煩請教授幫忙留意一下
      我的信箱adertaiwan@gmail.com
      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