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揪團民藝

老東西有著老靈魂,雖然身不能動口不能言,在茫茫人海中卻似乎能牽動絲絲縷縷的因緣尋覓到自己的主人。因此如果不幸與鍾愛的老物錯身而過,或是在別人家裡才相見恨晚地彼此相認,雖然接下來一陣子不免心繫此物失魂落魂,但轉念一想,不管物主願意珍惜或根本已年久失寵,這亦是老東西自己的選擇,別人不能強求。讓民藝人歡喜與憂傷的,不就是每件老東西歷經悠長歲月所綻放的獨特個性?

出門在外,這種「已經是別人的尪(或某)」的古早悲情不免碰著,只能以徐自摩式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聊以自慰,這是民藝人的成長歷程之一。

所有失之交臂的老東西可以寫一部民藝傷心小史,但偶爾命運的沙漏亦會倒轉過來,你發現某一類型的老東西竟在同一段時間裡連續出現,然後被你從相距幾百公里的不同所在一件一件地帶回來,漸漸地家裡這些東西彷如獺祭魚般地可以排成一列組成會社,像是老東西們亦會感到寂寞想揪團相聚,於是當你家裡有了第一件之後,其他的老靈魂們便紛紛透過關係製造巧遇想擠進你家了。


怪的是,這樣的魔術時刻往往不會太久,可能在某一小段時間裡,尋覓許多年卻總無緣得見的柑仔店櫥或候車椅突然在X店裡看到且價格品相年代皆合宜,買下來幾天後,在Y收藏家住處又看到造型相異的另一件,仍然各條件皆美好,於是再買下來。如是連環發生,像是早已計畫妥當的刻意安排。總是得等到這樣的魔術時刻結束許久後,在任何地方都再也看不到同類物件時,我才恍然大悟地知道,原來當時我正處在某種神賜的時光裡。而曾經在某一時刻裡彷彿真能遍地得見的某物從此消聲匿跡,像是從不曾存在,販仔開始以一種遙遠的口氣不勝懷念地說,啊哉,很久沒見過這種東西了唷!

老物揪團而來,這是多麼另人歡喜的事啊!




9 則留言:

  1. 這是機緣啦!老物只跟有心人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要神賜的時光,助我收鰲魚木雕啊...

    回覆刪除
  3. 鰲魚得耐心等待漂亮完整的,機會不多了,但有緣自會再相見。

    回覆刪除
  4. 這話太神了...

    回覆刪除
  5. 嘻,民藝漫遊而有所獲,有時的確是神恩降臨哩...

    回覆刪除
  6. 這種奇妙的感覺常會讓人相信
    人間確有神 萬物皆有靈^^
    ~~~~~~~~~~~~~~~~~~HANS

    回覆刪除
  7. 是啊,尤其又是年紀比我們大那麼多歲幾乎可作爺爺或曾祖父的老東西。

    回覆刪除
  8. 這樣的魔術時刻我剛經歷完

    那種又愛 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態

    愛的是朝思暮想的心繫之物

    怕的是突然間來的太快太急

    有如曇花一現

    自己的子彈不爭氣

    眼巴巴 卻吃不到

    回覆刪除
  9. 哇,真是幸運,可以稍微講講過程讓大家流一流口水羨慕一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