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白瓷磚座煙酒櫥


煙酒櫥是日據玻璃櫥的王者,數量稀少且造型自成一格,十餘萬的身價所在多有。

煙酒櫥是柑仔店擺放在門口第一線的商品櫃,往往是作為門面的鎮店家具,裡面擺滿著高價的煙酒奢侈品,是每一間夠水準柑仔店最重要的櫥窗擺飾。因此煙酒櫥的造型需飽富通透奢華的明亮感受,又得穩重氣派足以區隔商店內外。

最頂極煙酒櫥的造型如同吉隆坡的摩天大樓「雙峰塔」(Petronas Twins Towers),二座挺拔的筒狀玻璃櫃從底座抽高,有的在半空中相連,形成二座晶瑩華麗四面透光的玻璃巨塔,裡面可以展示公賣局各種造型的瓷瓶烈酒,在百貨公司還未誕生的年代裡,這種櫥窗效果必然讓人對展示其中的商品垂涎不已哩。這是收藏柑仔店系列與公賣局煙酒的民藝人夢中情人第1名,甚至有人很內行地告訴我,這種煙酒櫥據聞是建造台灣總督府的日本工程師(有二位,長野宇平治和森山松之助)順手設計的,因為那雙塔的感覺實在就是現在總統府中央塔樓那款。

還真會唬爛!



但雙筒煙酒櫥實在迷人,魅力無人可擋,是民藝玻璃櫥的王者風範。


另一種煙酒櫥也有可觀,由二或三座高低玻璃筒身組合而成,商品置放其中錯落有致充滿變化,沿著櫥櫃走一圈有令人驚喜的獨特視覺效果。


煙酒櫥的另一個考究處在底座。因為是柑仔店對外的第一排家具,底座不免面對街道上雨水泥土的噴濺沾染,於是貼上容易清理洗刷的白色瓷磚,底座遂可以水洗常保清潔。這樣貼滿細白瓷磚的優雅底座搭配晶瑩剔透的上層玻璃塔可是昔時的大奢華了。

煙酒櫥以它獨特的家具地理學條件成為台灣家具中木料(通常是檜木)與瓷磚(通常是白瓷磚)共構的優雅組合。除了偶見的瓷磚鑲嵌家具(比如椅面嵌入日據時代花式瓷磚的方凳或孔雀椅),煙酒櫥是唯一以木、瓷二種異類材質合構卻又不會有視覺不協調的台灣經典家具。



白瓷磚底座有二種形式,古早年代的是木櫃外貼瓷磚,因此雖然厚重仍可搬動,另一種則直接以水泥磚石砌出再貼瓷磚。後者常見卻苦於搬遷不易,有的販仔大費周張地沿著水泥邊緣敲鑿,想分離底座與地面,但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全功盡棄,因此水地底座的煙酒櫥如果能完整保留瓷磚亦相當難得。只是水泥塊實在笨重,搬運時不免叫苦不迭。因為水泥底座拆遷不易,做工精細的雙筒玻璃櫥常常孤零零地出現在民藝店裡,可能底座是水泥構成,販仔再怎麼神通廣大亦無法同時運走(想拆了人家的店嗎!)。鄉間柑仔店門口有時可見到這種貼白瓷磚的水泥台座,只是上面的玻璃櫥通常已不見踪影,有生意頭腦的店家會放一台剉冰機改賣台灣夏天最受歡迎的冰品。但鐵製剉冰機亦相當搶手,各種懷舊餐廳不買不行必備一台,所以台座上如有剉冰機幾年後也會再被買走,底座終於淪為堆滿雜物垃圾的沒用擋路水泥塊,柑仔店裡如果還有人居住營業,這塊底座終有一天會被敲碎移除從這個世界消失,空留下已不知輾轉流落到何處的玻璃上櫃與民藝人的喟歎:唉,如果有底座多好!


最常見的煙酒櫥當然是上下皆是木造且型體規矩方正沒什麼雙塔或高低造型亦無貼瓷磚者。這樣的煙酒櫥如果年代悠遠,做工精細且有鏤空木雕加持亦價格不斐。

煙酒櫥的玻璃筒上緣常有「煙酒櫥」或「福祿壽」等木雕鏤空連枝花卉圖樣,這是煙酒櫥極特殊的標誌:在自己身上標示著「注意,我是煙酒櫥唷!」像是以前海軍會在巡洋艦上以大字英文標明Cruiser(巡洋艦)一樣幽默。當然,在廣告還沒舖天蓋地無所不在的古早時代裡,煙酒櫥已經是必須刻上名稱以示與眾不同的家具(可能也是唯一會標明自身名稱的家具),可見其所具有的不凡地位。

煙酒櫥是民藝家具的貴族之一,也是柑仔店收藏人的夢幻逸品。但我一直不喜歡這種炫耀功能極強的展示玻璃櫃,很少投緣加上價格極高,因此毫不動心。這麼多年下來唯一看對眼的只有這座煙酒櫥。

沒有噴吐華麗妖氣的雙塔造型,也沒有鏤空木雕的矯飾,這座煙酒櫥簡單地由二座玻璃筒身構成主體,高低錯落的雙筒比例協調地相互搭配,造型內斂典雅。毫不妥協的木工細木工法在每個轉角與接合處做出秀氣的起線與墨繪,每一立面都自有層巒起伏的風景。較高的玻璃筒身頂端有往外斜張的多層次日式凸簷,比例亦勻稱大氣。可惜最上層的玻璃內畫年久消蝕,只有看不出原來花紋的殘存顔料。較低的玻璃筒身頂端是一片玻璃,方便顧客由上往下觀賞陳列品。整座櫥櫃由三部份組合,可以拆開分別搬運,嵌合處有當年匠師所設計的漂亮接合木構,至今仍能密實吻合。

白瓷磚底座雖年久而雜有髮絲裂紋,但每塊瓷磚都原封保留,連轉角處最易磕碰脫落的L型瓷磚亦神蹟式地完好如初,簡直是老天的恩寵。

整體家具所具備的原裝色感是這座煙酒櫥令人神魂顛倒的另一原因。木質筒身的醇厚色澤簡直是日據家具洋干漆的原味覺醒!這是五十年以上完好髹漆所加持的絕對感受,如果不是原來的主人細心與珍惜的使用,任何後來的補綴修復都只會減損這種歷史註記的神聖光澤。

這座煙酒櫥在老收藏人家裡靜置廿年後重現世上。出門在外遇上這種神物,即使價格說出來能驚到囝仔半瞑啼哭,民藝人恐怕只能準備引頸就戮,跟販仔或店家展開即使荷包注定將失血暈厥也誓言戰至最後一兵一卒的聖戰囉!










可參考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的煙酒櫥,是造型典雅的 L型玻璃櫥櫃。
引用網址:
http://163.32.121.205/artsdisplay2.asp?systemno=0000001401&artskind=9&querkind=&listtype=1





9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開春第一砲,就是這種高檔貨?太喜氣了!

    回覆刪除
  3. 似曾相識地與白瓷的水泥底座照過面,當年不孰其塵封的面容底下的風華歲月,現在讀起來,才明白他那孤寂的缺憾...

    回覆刪除
  4. 白瓷真是完整!好收藏啊!

    回覆刪除
  5. 現在看來,白瓷磚底座雖沒不如上面的玻璃櫥花俏,但似乎更為少見了...真是奇怪的命運哩。

    回覆刪除
  6. 嗯,這座煙酒櫥外形低調不奢華,但正是這樣,有著很恐怖不惜血本也拼命想要的吸引力哩...「喜歡就帶走」是沒錯,但有時候是要付出很高代價的。

    回覆刪除
  7. 還在問磚胎灶椅呢!想不到連煙酒櫥都入寶了.版主眼光神準啊!

    回覆刪除
  8. 是運氣神準吧!!

    回覆刪除
  9. 是啊,老物擇人,恰恰挑中我作為目前的主人吧,否則我也沒多大能耐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