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民藝借物少女


老東西的來源五湖四海,拍賣網站、販仔、骨董店、收藏人家裡,甚至路邊撿來莫無不可。幾年前我在市區停車時,照後鏡裡看到一對母女合力抬著一座醫生館的手術工具櫥,我連忙下車詢問究竟,原來她們準備搬到路口棄置。我本來出門吃飯,結果載回二座漂亮的乳白鄉村風玻璃檜木立櫃。

因為來處不一,這些年來上天下地東奔西走,有些小物在角落一擱經年,偶爾瞥見竟再想不起怎麼獲得,彷彿它竟是一生一世靜待於此。是這樣的熟悉又如此疏遠,偶然得之的小物卻融入空間裡成為日常生活的往來風景,毋需回憶不必牽掛,因為這就是真實生命的組成部份。

宮崎駿的新作《借物少女》述說了老屋內有小仙子借用人類物品所以常會遍尋不著某物,古物有時相反,需要「給物少女」,偷偷跑來放一件小物便離開,因為她覺得合適於屋內主人。

這尊文官不曉得何時開始坐在我家,高踞客廳一角,睥睨全場。屋裡的一舉一動無不盡收他的眼裡,但我忘了他是怎麼得來的(從玉市?蚤市?或某一販仔家裡?)。這麼多年過去,原是陌生人也都親近起來了。

但是文官沒差,還是噘嘴捧著他的腰帶,很舒服地腆著肚子戴烏紗帽坐在我家客廳好長一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