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老熨斗


前幾年常可看到大陸進口過來的炭火熨斗,年代較古早的像是一個銅製水杓,裡面可以放炙紅的木炭,水杓底部因為常年滑動於熨燙的衣物上所以光滑的可以當鏡子,另一種則形體粗笨,樣子像是現代熨斗,但前方很滑稽地伸出一支大煙囪流通空氣以利於木炭燒灼。

銅製水杓的古早熨斗我也有一支,可惜手邊沒有照片。這種熨斗的木頭握把常已經丟失,剩下一個圓形銅碗,讓許多人猜不透是什麼東西。

圖裡這支老熨斗則是某日清晨在蚤市找到的,不像常見有煙囪的炭火熨斗,它的內部有一塊可以丟進爐火炙烤的生鐵塊,提把上有勾拴鎖住整體結構。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炭火在熨斗內部一直加溫燒壞珍貴的衣物,是比較後期的產品,但仍然是不插電的!


木頭握把有久經人事的滄桑,不銹鋼的底部則磨挲的光滑無比。在國外的洗衣店常見店家在櫥窗裡由大至小擺放一系列的古早熨斗,總覺得有古趣,不忘本家老祖宗。台灣人習慣用後即丟,不怎麼珍惜我們的歷史,很可惜。





3 則留言:

  1. 古早熨斗,我很感興趣呢!對板主點出台灣人的心態,感同身受,雖然收藏時很希望遇到不識貨的賣主,然而看到老東西被視做無物般對待,仍舊感到傷感。

    回覆刪除
  2. 我收藏而且也仍舊使用,以便擁有過去的記憶。

    回覆刪除
  3. 您用的是熨斗嗎?有時蚤市也可以看到插電的老熨斗,造型亦古樸有趣哩;炭火的熨斗現在倒是不怎麼方便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