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深情民藝


余仔說:「一旦涉及民藝,就有感情在。」這是某個在屏東省道上的夜晚,只有我一人在余仔店裡,將近午夜的門外是整片闃黑的空無,不時有明滅閃爍的白熾車輛光柱呼嘯而過。

跑了一整天後我已經有點疲倦,但仍為這句話所震撼。余仔說的不是收藏迷的感情,因為這不稀奇,而且有的是濫情,他說的是販仔或民藝業者的感情。

余仔總是曬的黝黑,十足粗曠的南部人,卻有著與外表不符的細膩情感。我長坐他店裡聽他講述二十幾年來的民藝歷練,總是興味盎然。

幾個小時前當仔一邊抽煙一邊啜著維士比告訴我,作民藝這行的都是怪人,他自己當然不例外。我進屋時,萬能的當仔正很認真地在一張日據時代的帳務桌上描繪玻璃彩繪,準備用來填補桌邊待修的菜櫥拉門。

是啊!因為深情,所以古怪。即使已經成為營生,民藝人仍不免有情,並因感情而每個人個性十足地作著生意。余仔興仔徐仔昌仔阿枝當仔等都以他們鮮明的性格賦予民藝這條路令人動容的傳奇。

民藝有情,或許這就是它讓人深深著迷之處。






3 則留言:

  1. 我們這些網路上的忠實觀眾其實也可以連絡感情

    回覆刪除
  2. 板主趕快辦板聚呀,阿阿阿一定很好玩捏~~

    回覆刪除
  3. 我的時間比較難配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