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拿一件來換

民藝買賣常常是「奇檬子問題」,收藏人有很多家私是非賣品,或乾脆宣稱全部「沒有在交流」,有的店家看交情開價,偶有珍稀物件進門會私下急電要坐在VIP保留席的你立刻到場,好像買賣完全是搏感情的事業。

有時候,民藝骨董不是買來的,而是以幾件東西交換來的。交換的原因有許多種,可能是物主不賣,只好以讓他心動的另一件東西來交換;可能是買家預算不夠,對舊有的收藏亦覺得膩味,於是拿到店家商量換物,雙方都汰舊換新,活絡市場;也可能是買回家後感到後悔,或覺得買到假貨,只好再拿到店家商量換另一件。

交換不一定談的成,也不定一物換一物,也可能得再以現金補貼差額,總歸得雙方「歡喜甘願」。

於是會有許多傳奇。有人為了一尊俊俏的伏虎羅漢,苦苦哀求老骨董商割愛,最後打開一整櫃自己剛報關進口的大陸民藝雜項貨櫃任骨董商「拿到爽」,對方亦不客氣,整座貨櫃十多萬的貨都打包運走,流血交換才終於得到彩繪剝落卻造型雅緻的這尊老佛像。有店家擺著一座巨無霸的新竹體肖楠神桌,先前是某科技公司董座以自己的一輛賓士車從收藏人家裡換來,輾轉經手後進入骨董店旋即再賣出,新買家長期在大陸經商,付了百萬價碼後卻一直未來載走,因此賓士神桌得以示人,成為傳奇。

民藝市場的物品價格有寬廣的漂浮範圍,很多時候看得到卻不一定鈔票買得到或買得下手。於是如果能拿一物來換,雙方交換的是象徵價值(以你的賓士車換我這座全台灣最大神桌!)似乎都比較不心痛。當然,前提是我愛你手裡的,你也愛我手裡的,但你不賣或我不賣或二人都不賣卻又對別人的東西愛的要命,那麼不如就來交換吧。

民藝人就是這麼歹嘴道,唉!













2 則留言:

  1. 哈…
    真是把痴友們的怪癖習性描繪入骨
    不過這很難讓不好此道之人所理解
    繼續哈…中
    HANS

    回覆刪除
  2. 我懂我懂,真的遇到想得手的寶貝,真的是載滿屋子的東西去跟頭家換.....還是很值得啊!

    回覆刪除